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初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5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生三次不得不求人》

热度 1已有 477 次阅读2021-8-31 08:3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人生有三次不得不求人的时候。
    第一次是婴幼儿时期。我们不得不求助于抚养人才能活下去。虽然当我们长大后童年的记忆变得非常模糊,但我们幼时与抚养人的关系决定了我们的安全感、性格、与他人的亲密关系等,很多人(包括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难以走出原生家庭的桎梏。试想一下,让我们生气的是这个事件本身?还是它触发了曾经自己痛苦、无奈的情绪?抑或是童年的无意识?当然,也有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但这样的幸运儿太少了。
    第二次是抚养子女时期。这时候我们终于长大能主宰自己的生活,但有了孩子后,我们不得不求婆婆、妈妈或者保姆帮我们带孩子。之所以用求,是因为无论谁帮我们带,都需要生活习惯、育儿方式、三观等的磨合,再加上工作繁忙、家务活累、养孩焦虑、猪队友的不作为……都能使我们走投无路。年轻气盛又如何?生活的压力不还是让我们低下头,小心翼翼看别人脸色过日子?也有的妈妈直接辞职带娃,但全职妈妈又何尝不是另一种风险?熬到把娃送幼儿园,我就能过得像个人了,相信是很多妈妈的心声。
    第三次是暮年。这时候我们垂垂老矣,生活都需要他人的照顾,但我们怎么能服老呢?拐棍不要!轮椅扔开!只要我能坐起来,只要我的嘴还能动,我的人生就还在我的掌控之中。当然了,他们怎么能如我得意呢?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我想干啥?我藏东西、我忘事情、我胡说八道……你们批评我、误解我、觉得我是你们的负担……但我也只是,不想变老啊……
    除了特殊情况(意外事故),这三种情况是大多数人都要经历的,这就是我们人生中的劫。渡过去了,成为上神;渡不过去,继续作妖。
    人生,且行且看且思。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31 10:27
文章标题不需要书名号吧,领悟、学习水的特点。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回复 初心 2021-9-2 19:00
长江口口: 文章标题不需要书名号吧,领悟、学习水的特点。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 ...
谢谢周老师的指点,我还需要修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37 , Processed in 0.06709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