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aptai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观摩优质课比赛的一些思考

热度 1已有 284 次阅读2016-10-24 17:08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中地理教学

关于观摩优质课比赛的一些思考
德阳优质课比赛,跟随师父前去观看,也有一些反思及收获,总结如下。

?1、首先想到的一个关键的问题——高中地理教学是干嘛的?帮助学生记住知识?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帮助学生运用知识?帮助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分析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学生能够学会运用地理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中的现象?还是所谓的地理素养?具体下来又是什么?想了一大通。觉得应该都有,但好像还是觉得哪里不对。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绝对是重视对知识的理解、有意义建构,绝对是重视对知识的应用,重视应用知识的能力的培养,而应用的前提依然还是学生先对知识的有意义建构,然后才是及时的迁移应用及总结归纳成体系。

2、强调要依据课标进行教学,依据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教师要重新整合自身所掌握的资源,构建起基于班级实际情况的地理课程体系配合以相应的配套练习题。而教材则是我们依据自己教学情况选择素材的出处,而且完全不应该局限于某一版本教材,所有的教学资源,都可基于自身教学实际进行搜集或开发。使之更符合学生实际,更能够达到课标所要求的学生能力的获得上来。当然,这一定得考虑到学生自己的学习情况,特别是笔记的整理,最好还是配合以学案进行教学。?另外,这对教师素材的积累,以及所教学的知识点的理解的要求就提高了许多,教师首先就得自己能够运用地理知识点来分析生活中的实际地理现象及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大别山 2016-10-25 10:15
教学是不断进步需要多思考、多总结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41 , Processed in 0.05993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