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329665719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长沙星韵地理年会之后话(一)

热度 3已有 730 次阅读2018-8-9 21:57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关注星韵地理已有好几年,但是并未真正的走进。直到今年,参会者要求放松,我便抱着学习、好奇的心情去瞅瞅这些地理人究竟在做些什么事情?都搞的怎么样了?

这一去,真是值。不得不说,星韵地理年会真的是卧虎藏龙的地方。基于此,非常感谢星韵的创建者,组织者以及各种工作人员,为我们地理人搭建这样的平台。为了不辜负创建者的初心,不浪费自己的潜能,不做星友们的拖油瓶,我想自己也得努力成长起来,为星韵网站增添一丝丝光亮,自己也要勤于书写,勤于思考。

下面我将结合会议的话题谈一些自己的感悟与思考,以下内容皆为本人听时记下的笔记与思考,若有不当之处,请见谅。

  1. 朱祥教授的《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背景与要点》

    金句:(1)课标与教材是修订,而不是重编

  1. 地理课程国际发展趋势要研读《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

  2. 地理核心素养之人地协调观解读(温室大棚、无籽葡萄)

  3. 高考改革倒逼地理教学方式改革

  4. 分散评价与基于课程标准的命题促进地理课程目标达成,推动课程标准功能的回归;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学业水平测评与高考命题

     

    感悟:(1)朱翔教授讲授方式风趣幽默,内容详实,星友沉醉其中,这与朱教授渊博的学识是密不可分的,而我们还可学习下他简短有力的表达方式。(三条可以吗?不可以,五条可以吗?不可以。)

    2)从课标的修订过程可以看出,不管是课标还是教材还存在不足之处,还有一笔笔糊涂账,这需要我们教师看自己的智慧去处理教材,努力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1. 汪文达教授的《湖南湘教版地理教材介绍》

    金句:(1)课堂上的及时感受

    2汝欲学写诗,诗在功夫外

    3)复习课4点:以课为例,以例得法,以法导练,以练转能

    4)初中教材编写特色:着力优化呈现方式;强调自然与人文的融合地理技能序列化设计,使之贯穿;采用案例的学习思路

     

    感悟:(1)汪文达教授的弗兰普通话真是独具特色,具有魔性,以至于在听课中我一再被其语言吸引,可见,方言魅力之很大。

    2)汪教授几点心得体会引起我的共鸣,尤其是那句“汝欲学写诗,诗在功夫外”。

    3)新编湘教版教材图图组合使用的方式值得借鉴

     

  2. 龙泉《清末民国地理教科书收藏与研究》

    感悟:果然是大侠,爱好神奇,做事神奇,为其情怀打call

     

  3. 刘玉岳《核心素养指向的“五有四化”主题探究式地理教学探索与实践》

    金句:(1)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景化,情景生活化

         2)三年课例通过比赛方式,集众人智慧则一年完成

     

    感悟:(1)四化总结非常到位,结合概念图,复习课或高三可以试一试此类方法,还可以设计下常规的方案,比较下效果。

         2)比赛方式可以激发人的潜能,有利于事情的推动

         

  4. 陈国翔《我理解的核心素养》

    金句:(1)预判地理核心素养走不过十年,认为地理核心素养存在如下几点不足:缺少空间的视角;缺少对地理学科思想史的系统梳理;缺少哲学与学科发展

  1. 区域---把世界作为组织的方法

  2. 空间、地方、区域;要素、综合、系统

     

    感悟:(1)核心素养是不是存在不足之处?怎么用核心素养来设计教学?说实话之前用三维教学目标来写教学目标,本人还会写,可是用核心素养来设计指导写教学目标,我还真的不会。结合陈老师多讲,本人认为核心素养是个总又总之,上又上位的概念,在指导具体的教学设计之间,还需要一套地理核心概念与具体的操作流程。否则,在具体的教学实际中,容易出现专家搞专家的,老师搞老师的现象。

         2)本人认为陈老师的主张与东北师大袁孝亭主张的学科思想,学科逻辑不谋而合。这些都是我们地理学科最最重要的,核心的东西,丢不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8-8-9 22:37
祥翔多次写错:)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8-13 06:26
谢谢对本人观点的肯定。对于地理学科本身的思想,除袁孝亭外,似乎国内的专家们关注得并不多。
回复 chinasun 2018-8-13 10:37
包括什么是“学科思想”,都存在着大量的泛化和浅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27 , Processed in 0.06025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