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自主学习任务单叙述

已有 324 次阅读2017-6-30 13:40 |个人分类:教育学教学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金陵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次阅读任务,第六章第一节自主学习任务单的概述)

     今天元宵节,此时的窗外的爆竹声声,而我只想坐在这里享受着完全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刻。感谢本书的作者、感谢活动的发起者、感谢和我一起读书的伙伴们,近几天看了关于董卿的一些介绍,有人说,董卿有些古板,我却觉得她是古板地舒服,古板地可爱!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她仍旧秉承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清楚地知道,如何在这个欲望爆炸的时代,做自己,她知道她想要什么。所以说书在手上,世界就在我们的手上。 最后我还要感谢我自己,感谢自己的坚持。也祝您节日快乐!
    
书已经读了大半,现在对与翻转课堂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想再从头回顾一下,关于前半部分内容我现在的认识(我想我会在不同的阶段重读这本书)

第一章介绍什么是翻转课堂:首先例举了美国的高中的案例和可汗的创意起源,又介绍了翻转课堂的三个关键点,以及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影响。了解到翻转课堂翻转的是教学,依托微视频进行翻转,真正的了解到用瑞士奶酪的例子来解释人们接受知识的规律,是多么得恰如其分。

第二章翻转课堂在中国,实际上翻转课堂在中国早已有过,只是还未被命名。那我国又结合国外的成熟案例,进行调整,使他更适合我国的国情从而产生了微课程教学法。那么多的数据,给了我们信心,坚信即便是从应试教育的角度,他也依然是前景广大,何况他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很多的能力。但也知道每个地方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翻转课堂的方式。因为道路是多元的,可能在操作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但这里我读到的孙文方主人的读书感悟给我启发很大,我想在这里记录下来 当自主学习任务单和与之相对应的微课制作完成后,想继续实现翻转,需要的就只剩下“网络+终端+平台”了。学校没有硬件终端,缺少平台,网络不畅通,这些,似乎成了很多教师实践翻转课堂的拦路虎。其实这些完全可以不用学校来解决。终端可以是学生家长的手机或平板,网络可以是学生家庭中的有线或无线网,平台就更好解决了,可以用QQ群或微信公众号,或用各种免费的作业平台与题库平台,身边的一些教师在这些方面的尝试,也为我们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免费的方法。所以说,实施翻转,设备不是关键,而人的思想却是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那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三章中美翻转课堂的比较和微课程教学法的产生

   1、教学结构基本相同,我想是因为科学无国界吧;

2、教学方式:都贯彻了自主学习的建构主义学习方式,学生为中心。调整的难点在于自古以来都认为教师应该是 “传道、授业、解惑,要去修炼善于点化学生智慧的导演型教师还有一段路要走;

3、教育技术上:技术可以是翻转课堂变得更加的方便、高效、更加人性化,更有利于精熟学习。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传统的纸媒与翻转课堂相结合,也能推动教育改革,推进精熟学习,在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可能更适合这种方式,因为受到的限制较少,更容易实现。但这就无法实现泛在学习,无法享受大数据创新带来的诸多的好处,这也是一大遗憾。

4、教育理念上:美国更看重人性化的学习理念,中国还有应试教育的束缚。

所以有了顺应国情的微课程教学法。至此上篇结束,开启微课程教学法的原理与实务。

第四章认识微课程:先是介绍概念的来源,以及其本身的必须具备的课程属性;接下来就清晰的浮现出微课程的三大模块。如果微课程设计精准,也可以达到美国一直在追求的人性化学习的可能,达到一对一的效果,比一对一还要更加的有优势的地方,可以实现泛在学习,而且不用和老师说“再讲一遍呗”

第五章微课程教学法及教学模型刚刚总结过就不在赘述

第六章如何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

学习了这么多的理论,终于要动手实践,以前也做过翻转课堂,但现在才发现,那个时候的配套学习资源完全是不合格的,那个时候的用的是导学案,完全不同于自主学习任务单,因为他们出发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后者是真的站在学生的自主学习的需求角度出发,这也就是尽管一再强调的两大问题。只有自己真的认真去写过任务单之后,才懂得其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为什么要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它是学生自主学的支架和载体,没有了它学生在自学的时候,不知从何下手,目的不明确。自主学习任务单包括学习指南、学习任务、困惑与建议三个组成部分,其中的学习指南包括:课题名称、达成目标、学习方法建议、课程学习形式预告,是学生的自主学习目标管理的开始。补充下金馆关于学习形式预告的意义所在重要性,

1)、明天没人来讲课,自己必须完成

2)、今天学习明天检测,不容易遗忘,有任务单成绩提高很多

3)、对明天的课程充满兴趣,协作探究加展示

第二部分:学习任务切记在没有吃透教材的情况下匆匆给出学习任务,应该是教师在对于教学内容内在联系的驾驭、教学目标的理解、教学方法的渗透、学习内容的循序渐进的安排等,都会在任务设计中呈现出来,而且是要来源与生活的,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可见这对教师的要求有多高。所以真的要精心设计一节微课程,需要很多的精力,这也是前面提到的孙老师说的不想再继续做的原因吧,但我们也和苏州的周老师探讨过,她说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这就和平时的备课是一样的,这也就是金馆他提到的需要一个熟悉过程,不回避,尽量不去找替代的问题,只要突破了这一难关则可以上一个高的台阶。例如提到的切洋葱怎么不流泪,这也是一位地理老师自主学习任务单的问题,学生自然会带着强烈的求知欲来到课堂的。

  学习任务单是典型的翻转课堂的中国化的产物,翻转课堂在中国之所以不被很多老师看好,是因为教师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都持否定态度。这也成为让翻转课堂在中国落地生根的核心要素,让很多教师加入到实验的队伍中。

   而对于学生而言,使学生有了抓手,使微课程开始蚕食“应试教育”的领地有了可能。

设计的原则和方法

牛顿的名言:如果说我能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说翻转课堂教师不是更轻松了,而是更需要走心了,既然教师要做导演,那就要考虑受众,本人很喜欢电影,有几位中国的导演我很欣赏,你会发现导演是一个电影的灵魂,它的设计是整部电影的关键。

所以第一条一定要精确定位,不同于教案、教学设计,因为这两个都是供教师使用的。

方法“任务驱动,问题导向”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学习,完成同化与顺应。这里面维果茨基提出“最近发展区”理论,像是奶酪中的空隙。也受到杜威旳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和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的影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把教学重难点转化为有情景的一个个问题。剔除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成分,逐步接近“发现者”的角色,教师也就更接近于“导演”去引导学生,实现导学一体。

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希望学生也可以爱上读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03 , Processed in 0.07884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