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个人关于关于核心素养解读(一)

热度 1已有 599 次阅读2017-6-30 13:4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1世纪每个国家每个组织都在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 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国家的课程目标发生了几个更新换代从原来的培养双基1.0版本,到三维目标2.0版本现在的核心素养是3.0版本。课程改革实施后评价的方式高一:地理生物结业  高二:所有科目等级考试  高三:等级考试取最高分,这就势必要求我们调整我们的教学规划和策略。

地理学科具体的课程方案,核心素养分为5个水平等级

1、必修两册书,必修1和2,各2学分(不同学生结业的必要条件,参考国际组织的对地理能力的定义,相当于水平1、2

2、选修1:共三大模块:自然地理基础(2学分)、区域发展(2学分)、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2学分)(这部分内容加上必修一的内容是相当于高考的要求,参考国际组织的对地理能力的定义,相当于水平3、4)

3、选修2:共九大模块自然方向的天文基础、海洋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人文方向:旅游地理、城乡规划、生态保护、政治地理   技术与实践:地理信息技术、地理野外考察。(自主招生部分对的内容,参考国际组织的对地理能力的定义,相当于水平5)。即必修课程全体高中学生必须学,安排在高中一年级。选修课程共设3个模块,可能安排在高中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可以结合其未来高等教育学业与职业方向进行选择(0~6学分)。选修课程共设9个模块,可能安排在高中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0~4学分)。

其中的选修1宽而浅,为后续的选修1打基础。不追求系统性,围绕地理核心素养选材;同时加强对地理实践活动的要求,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参考下图一苏格兰科学课程地球科学内容标准图一

    那么现在的地理核心素养到底有哪些,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实践力

1)人地协调观

 指人们对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关系所持的正确价值观。人地关系是地理学科最为核心的研究主题和基本的思维视角。面对人口、资源、环境、发展问题人类社会要更好的协调好人类活动与环境的关系。

2)地理实践力

指人们在考察、调查模拟实验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行动能力和品质。野外考察与室内试验、模拟相结合,是现代地理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也是高中地理课程特有的学习方式。

  具备地理实践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在真实情境中观察、感悟、理解地理环境,以及他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责任感。

3)综合思维

地理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既包括自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综合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综合研究,也包括地貌水文气候植被土壤人口聚落工业交通等要素之间的综合研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决定了对地理问题的分析和对人类活动的评判必须借助综合思维。

将地理的综合思维确认为地理核心素养是基于对地理学科内容和学习思维综合性的考虑。

4)区域认知

区域性是地理学科另一重要的学科特性,由此形成的区域认知也是我们分析、理解地理过程、地理规律、人地关系系统的重要思想和方法。如何落实区域认知,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把区域认知落实到区域地图上。                                     

其中的核心概念是居于地理学科中心位置、具有较强统摄力和广泛解释力的概念。筛选出以下核心概念:位置、分布、地方、区域、尺度、地理过程、空间相互作用、地理环境和人地关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1 09:01
图片阵亡了哟,要先上传网站相册再插入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1:08 , Processed in 0.0715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