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静美于心

热度 1已有 336 次阅读2020-1-28 22:1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月21日我们刚刚放假,铺天盖地的信息在朋友圈来回播报,直到“封城”两个字眼出现在大家面前,更随着大年三十晚峨眉所有景区全部关闭,才真正意识到事态严重。


   乡下亲戚带了一些新鲜蔬菜,可以满足我一周的需求。昨天一天蜗居在家,印证朋友圈所言“作为一个爱好旅游的人,一天不发线路就难受。还是要给大家推荐安全、性价比高的旅游路线, 以下景点循环游,0自费0购物 纯玩团”,真的是厨房、客厅、阳台、厕所、卧室来回畅游。泡了几壶茶,吃吃水果,看看书,敲击键盘,这种生活的方式是我喜欢的模样,只要有书,有电脑,一切并不孤独与寂寞。


今天午间出门给孩子送衣服到奶奶家,电梯里没有遇见一个人,家门口的马路上有几个行人带着口罩,车也很少,拐了几次弯往世纪阳光大酒店方向行走,十字路口不见昔日行色匆匆的身影,有的只是几台车在等待红绿灯的口令,一切显得清冷。


    到达小区门口,把车一停,却看见了小区物业把门封上了,我只好绕一个大圈从大门处进去。街角屈指可数的行人大多数带了口罩,没人说话,寂静得怪异。街边的水果摊无人问津,走着走着就在想他会不会有太多存货,会不会面临大亏损。曾经的春节,人声鼎沸,麻将声、嬉笑声、音乐声,各种嘈杂喧嚣的声音笼罩着整个城市,如今,就几天,似乎显得那么遥远。

    如此大的小区,少了昔日的繁华,多了几分冷清。我在想,在我三十多岁的年龄里、很多感受和以往不同了。这是我这辈子经历的大事情啊。灾难来临的如此突然和直接,面对疾病,人类脆弱的一面显露无遗。

     当年SARS,17年前,我刚刚从江苏回来四川不久,我印象中那个四月,那个初夏,我们在学校里不准出校门。也许那时候我们年轻,不太明白当时的心情,也觉得非典离我们有些远,我们不用怕,只要一切听从安排即可。现在我只能回想起有那么一个场景,但更多的细节我却仅仅只是一个回忆而已。

    我清晰记得2008年那场地震,我们在余震中工作,休息,再工作,再休息,那个五月我已经记不清睡了多少次操场,我们要保护与陪伴着那些孩子,那是工作的第二年,隐约感到自己弱小的身上顶着老师的头衔,在那一刻是一种的责任。

   12年后的今天,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已然是一个三十几岁逐步走向成熟的女性,竟然如此珍惜生命,即使遇见很多令我害怕的事情,俨然需要自我强大,并告诉自己,不要怕,勇敢一点,因为我是一个母亲,要对另一个生命负责。

 

宅家的日子里偶尔我也刷刷朋友圈,时不时跳出各类新闻信息,看着日益更新的数据,越感到这是非常时期,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好好宅在家里,然而别无他法。

 

起身眺目远望,蜿蜒的河水碧绿碧绿的流淌在城市的另一端,昔日车来车往的街道变得更加熙熙囔囔了,没有了往日喧嚣的味道,我从未见过车库车位停无虚席,曾经灯火璀璨的世纪阳光大酒店如今也是黯淡无光,这一切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是完全理解。

 

于我而言,呆在家里并没有多大问题,我有太多想做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会上瘾,看看书,听听歌,写写文,喝喝茶,做做饭。偶尔好友会约着到我家的小书屋,偶尔邀约去一个有调的地方,大家静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没有更多的人打扰,相反有的是那份闲适的宁静,偶尔闲聊几句,一切都挺美好。

 

特殊时期,给平日里忙碌人们真正提供了那份悠然自得的雅兴,让大家静静地宅在家里,放下工作带来的身心疲惫,慢慢去享受,或瘫着,或看闲书,或闲聊。过最平淡的生活。

 

雨后烟景绿,晴天散餘霞,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静待春暖花开!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29 18:05
尽管未来还是未知数,但先约个石家庄研讨会的发言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4 , Processed in 0.06098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