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疫情中的第一课,我想说......

已有 448 次阅读2020-2-10 16: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是新学期第一课,也是好特别的一节课。

今天,原计划开学的日子,可是因为特殊原因,不得不延迟,在这段难忘的春节假期,我们都经历了什么?我们面对现实做了什么?我们都懂得了什么?
    窗外,春日渐来的气象;电脑屏幕中,同学渴望的眼神;我的备课本上,密麻的文字显示的是我上课的思路;此课,我想给你们说......
    这个春节假期,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还记得1月21日放假那天,我看见你们脸上都充满着满满的幸福感,那是因为你们即将开启属于你们的寒假生活。是啊,我也经历了学生成长过程,我能深切体会到寒暑假对读书时代的学生来说是多么憧憬与美好。孩子们纷纷给我说着再见,也很期待我26号的迪拜之行可以透过视频和照片带你们一起看世界,了解阿联酋这座以石油著称的沙漠国家的人文地理、异域风光。在那一刻,无忧无虑地我们正在憧憬假期幸福。
    也许你们和我一样仅仅平静了2天,“武汉疫情”关于“封城”的话题映入我们视线,也就是23日,我们都知道武汉“生病了”。紧接着24日大年三十晚上,峨眉山市所有景点全部关闭,出行需要带口罩,那时候我们才真正意识到形势严峻。我们哪里也去不了,我们不给国家添乱的唯一方式就是努力保护好自己,乖乖宅居。在你们记录的日记本中也看出你们的真实感受,也不愿意享受这种每天睡、睡醒吃、吃了耍的生活。每天看着数字在不断增长,看着白衣天使奔赴前线,看着全国14亿人众志成诚,我想你们16岁花季年龄应该懂得,明白这是一场人与自然的战役。
    这个春节假期,我们面对现实做了什么?
    这个春节假期,感谢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们每天面对电视和手机屏幕,了解来自武汉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来自全人类的关注。我们不是医生,不能抗疫前线;我们不是军人,不能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不是记者,不能亲临现场报道;我们不是科研人员,不能研究抗疫药物;我们不是富商,不能捐献口罩物质。我们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公民,我们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我们今天唯一能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尽量减少出门,若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不出门,就是保护国家;不出门,就是保护自己和家人;不出门,就是对“疫情”最大的贡献。

面对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信念?

这次的疫情,让中国在高速发展中来了一次急刹车。也让我们每一位公民,我们每一位同学有时间来安安静静的思考用什么信念面对突发事件,怎样的信念面对自己的未来。

随着疫情蔓延,我们不得不延迟开学,原本我们暂别18天会在今日重返校园,我很期待与你们再见面,更期待和你们聊聊寒假生活的趣事。可是,现实生活就是这样,我们要适应任何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境况。面对局势,我们怎么办?在这个时候,我应该是理性对待。武汉,这座生机盎然、人潮涌动的长江边上的大城市生病了,我们的祖国也生病了。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我们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轨迹。面对疫情,我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面对。面对疫情,奔赴在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们。面对疫情,他们怕吗?怕?怕为什么还要去呢?因为他们身上肩负着责任与使命,这就是一种精神之美,值得我们敬畏生命,值得我们学习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有温度的公民。

面对明天,我们要做些什么?

结合学校工作的安排,我们紧跟步伐进行网络课堂,昨天初试直播课堂感觉你们很兴奋,也很期待。这是我们这个假期分别后第一次集体亮相,同时领会到你们具有较强接收新兴技术的能力。在此期间,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1、每天按时签到,按时上课,慢慢恢复正常行课的作息时间。线上紧跟上课老师的要求进行,弥补缺失的知识。

2、坚持记录日志,记录着每一天发生的故事以及感触,把触及内心的思想凝固成文字,给生活留痕。

3、坚持阅读,把手中已有的7读本反复读、多读,也可以阅读自己购买的书籍。阅读可以丰富精神世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慰藉心灵、提高写作。

4、了解每天的实时动态,关心国家,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意识,要有一颗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情怀之心。结合已学知识了解人与自认然和谐相处的关系。

5、人间自古食为天,大千世界,人间烟火,一生一世,无非吃喝二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用嘴咀嚼生活,使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制作种种家的味道,亦是生活美妙篇章。因此,根据我的要求进行厨艺大比拼。

最后我还想说,在灾难降临的时候,我们为口罩而烦恼,为双黄连而疯抢,为数字而恐慌,为白衣战士而致敬,为祖国而担忧。我们无法避免灾难,我们无法预知明天,我们无法改变命运。我们有的只是清晰认识自己,知识是人类最大的财富,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更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不努力学习,是不会明白真理的,唯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让我懂得更多。

有一种梦想为之奋斗,有一种精神为之支撑,有一种责任为之担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1 00:03 , Processed in 0.1280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