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携手家长阅读,让教育更美好

热度 1已有 410 次阅读2020-2-20 22:5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携手家长阅读,让教育更美好

前几天与一友人聊天,聊着各自的独特见闻,聊到读书,便自然展开深度谈论。他说他在以色列浸润在读书的氛围与快乐中。

以色列,国土小国,但在全世界确是一个很耀眼的国家。在这个犹太国度,读书显得那么重要又那么的自然潇洒。犹太民族被称为“读书的民族”,他们有这样一句话:智慧长在犹太人的脑子里。他们爱读书,人均读书量居全球第一。他们有个节日叫“安息日”,从周五日落到周六日落的日子里,商店、饭店、娱乐场所停业、交通停运,不准走亲访友,人们需在家中“安息”“祈祷”,可是却有例外,那就是读书和买书。不论繁华街市的大书店,还是静谧巷子的小书吧,都敞开着,书店里,满满的人,无人大声喧哗,他们都在静悄悄地读书。

他们在过去颠沛流离的日子里发现,唯有依靠智慧才能生存,而智慧的来源就是大量读书。他们在阅读中实现了民族的意义和价值。全世界有770位诺贝尔奖得主,有153位是犹太人,犹太民族的人口仅仅占世界的0.2%,但却获得了近20%的诺贝尔奖。《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中,犹太人始终占据着许多席位。

我也在努力的成为一个阅读者。

在去年7月全国第五届教博论坛上,我深深感知阅读的影响是那么重要与深远。我是一个班主任,我要把我的认识、感悟、行为感染我的同学们和他们的父母。开学之初,我和同学们约定,每个月一本读本,合计一年12本;我和家长约定,每学期一本,寒暑假各一本,合计4本。读完一本书后,孩子和家长们动笔写下读后感,通过QQ群或微信群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一直在思考,我,我们为什么要携手读书?

读书,可以让人更有温度,有情趣,有智慧。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问一句。同样作为学生,读书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可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表达能力。而现阶段推荐给家长的读本是《做最好的家长》《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方面让家长初步接触教育类书籍,另一方面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结合实际情况找寻适合自己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好方法继续发扬,错误的及时更改;再一方面也是我作为班主任的借力,一个班级体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老师、同学、家长的合力,让家长通过阅读获取更多家庭教育的智慧,知道怎么引导自己的孩子,从某一种层面上也是对我教育工作的促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因为一个学生的成长关键还是家庭教育,其次是学校教育。

要读好书,坚持是必不可少的。我一个挚友酷爱锻炼。他说锻炼和不锻炼的人是不一样的,隔一天看,没有区别;隔一个月看,差异甚微;隔半年或一年看,身体和精神就有大差别。为什么能够坚持,因为自己想要健康与美丽,因为看到了坚持的效果。同样,读书亦如此,读书与不读书,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

我时常鼓励家长们坚持下去,哪怕每天看一页,了解一个家教方法也可以。看后坚持写读后感与大家分享,一方面真正做到慢慢和书籍成为朋友,还一方面是汲取书中家庭教育的好方法,再一方面是给孩子做好榜样的作用。读书兴趣很重要,而兴趣和坚持都需要一点一滴培养起来,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良好的兴趣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才能有良好的结果。

家长的读后感以及通过阅读逐渐改善着教育行为,教育效果也渐渐的显现。看见家长们积极参与反馈的文字信息,我深感慰藉。这半年时间深度接触,我们全体50位家长在我的引导下积极配合着阅读,我以已绵薄之力虽不能改变全部家庭,但可以一点一滴渗透到他们的心灵,从改变一个人开始,慢慢影响着这个大集体以及集体背后的主力军。尽力营造读书、思考、交流的氛围,给我这个可爱的班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案例一

通过喻老师分享的2本书籍,看过后我们家长学到了很多知识,意识到平时对孩子的管理虽说是尽心,但没有尽力做够、做好我们家长的责任,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去对待,使孩子产生许多反感和情绪。
因我和他爸文化水平低,孩子学习差、做错事,他爸爸就是以大人的语气批评吼孩子,有时还要动一下手,还总说一些难听的话,你怎么那么笨、木,自已还气得很,感觉自己的孩子无用,我做为妈妈呢,觉得他还小,总是爱唠叨,监督每一样事情,没有给他独立的空间,总是安排、吩咐、命令孩子去做一些事情。这次我看书学习才知道我们一直以来的关爱是大错特错,造成了孩子胆小、改成绩、不诚实、不愿和我们交流的毛病,书上有类似我家情况的段落念了些给孩子爸听,他爸也在默默的接受,我们也要自我检讨、反思,孩子成长学习我们也要跟上步伐学习,共同成长。
这次放寒假,儿子考得很差、糟糕,我们没有以往的批评教育方式,而是叫他一起心平气和的分析原因和学习的目标和动力,孩子也是有信心说要好好学习。我们一起商量了放假在家的作息时间和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他也欣然答应。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宅在家的时间很多,孩子主动提出做了几顿晚餐,上桌我们共同讨论做得那些不足和需要改进,一次比一次好,主动要求和面做馒头,夸一夸和面和的很好哦,蒸出的馒头很松软,他也有那么一点小成就感。现在儿子能自己自觉洗穿的衣服,早上不用叫几次再起床、能自已做吃的……,虽然有时做的不尽如意,我们也在尽力控制情绪,慢慢教和商量讨论,慢慢来吧,孩子也在一点点的改变好,我们做家长看在眼里,也感到一丝欣慰!
真心感谢喻老师费心费力的教育孩子的同时,还要教孩子们做饭等基本生活技能,让孩子们对生活也充满美好,也让我们家长学习了与孩子的相处教育方式。
​                                             张家伟妈妈

 

案例二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和孩子说话还是要温柔点[呲牙],以前我们老是爱吼。比如:经常会说,驿淅,你给我干嘛去?你赶紧写作业去,这样反而没效果,越吼她越不得听。这寒假开始,加上疫情,成天在家里,我开始尝试不要一说话就问学习学的怎么样了?会问她你刚才玩什么了呀?看了什么好看的电视剧啊?诶,这样,孩子会多和我说话了,在聊天过程中去润物细无声的问她学习情况,这样更好一些。今天晚饭后我们就在我们院坝里打羽毛球,她跟我聊了很多中学时候的事,看她开心的说着的样子,原来我才发现孩子这一刻是开心的,而不是像每次说学习时那种很烦躁的样子,她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比较叛逆了。我们作为家长,真的应该学会和孩子好好沟通,只有在孩子信任了我们以后,她才会信任我们家长说的每一句话。所以,我们每天要求孩子要好好学习,我们家长也要好好学习,共同进步,和孩子共同成长。做到引领孩子能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黄驿淅妈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2-21 10:11
这个办法不错,值得借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34 , Processed in 0.0762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