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kars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7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农业区位分析之分组教学(第二课时)

热度 2已有 521 次阅读2017-3-25 22: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农业是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农业区位分析是教学中的难点,也是高考的重点。因此,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好一节农业区位分析的课是备课的重点。

       这节课分为两个课时,第一节课时先给学生做好了有关农业的基础知识的铺垫,农业的定义,分类和影响的自然和社会经济因素。有了第一节课的基础,决定第二节课结合课本上的练习题,进行小组讨论。来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讨论的题目是给你一个十个足球场大的一块市郊土地,你打算如何经营?为什么?

我们班级一共有59个同学,共分为9组。讨论时间3-5分钟,讨论结果如下:

     第一组:养鸡 原因是可以给城市的人提供鸡蛋和鸡肉。

      第二组:养花(种植郁金香),原因郁金香可以用来观赏,也可以经营盆栽出售。

     第三组:养牛(奶牛+肉牛),原因是牛奶和牛肉价格高,城市的需求量比较大。经济收益高。

    第四组:种植业+养殖业  种植水稻和养羊, 原因是多种经营收益高。(这就是发展了混合农业)

    第五组:养鱼+种植桑树,桑树落下来的果实和叶子可以喂鱼,鱼塘里面的淤泥可以为桑树提供肥料。(这个组的同学基础好,可能以前了解过桑基鱼塘,我及时给予点评: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

     第六组:多种经营,养花+养鱼+养牛+养鸡+种玉米  顺便发展农家乐。(第六组的思维已经很好了)原因:市郊地区的交通便利,市场广阔。

     第七组:和第六组类似,该组学生没有多阐述。

      第八组:养鸡+种草莓+加工业+农业观光旅游和体验    原因:小的和坏的草莓可以喂鸡,鸡粪可以给草莓增加肥料。(也形成了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  可以发展鸡肉罐头加工,购买者可以直接参观后再购买,也可以自己摘草莓,体验采摘的乐趣。

      第九组:首先给农场起一个名字叫快乐农场,(此处掌声鼓励,有品牌意识) 十个篮球场就具体划分为十块区域分别发展不同的农业类型。养花+养鱼+蘑菇+竹子+养猪+养草莓+柚子+养鸡+种植业+观赏区域。原因:多种经营收益高,顺便发展旅游业能提高知名度。

       总体点评:同学们的想法非常好,现在也许只是一堂地理课,但是以后你们所讨论的事情有可能变为现实。现在大环境鼓励大学生创业,只要你有想法敢创新,一切都有可能发生。顺便给他们讲了一个成功的案例,北京大学毕业的学生邹子龙和几个同学毕业后在珠海市市郊农业,创立了绿手指份额农园品牌。全力推广“社区支持农业”(CSA)理念,即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分担有机生产的风险,也共享其中的收益。

       同学们刚刚提到了混合农业,澳大利亚的混合农业就非常典型,种植业+养殖业(小麦+养羊)的混合农业,他们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农时,也形成了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可以根据羊毛和小麦的价格来决定是多种小麦还是多养羊,市场的灵活性也很强。刚刚同学们也有很多提到了混合农业,有的小组不止是两种的混合,你能合理安排农时吗?经济效益能达到最大化吗?因此,老师总结你们发展农业项目的宗旨要达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发展好各种农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karst 2017-3-25 22:37
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教
回复 geonet 2017-3-27 08:59
持之以恒。
回复 则子笑 2017-3-27 09:13
这分组很有趣,有让学生配图吗?
回复 karst 2017-3-31 23:55
则子笑: 这分组很有趣,有让学生配图吗?
有一个班级有,没有时间在课堂上讨论就布置了小组作业。有一个班级就是现场表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6:55 , Processed in 0.07657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