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lie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0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案与导学案系列:2.4全球气候变化

已有 471 次阅读2019-7-1 10:48 |个人分类:上课感悟|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这是学校每年一次开放日公开课的选题《2.4全球气候变化》,当时这个选题一是基于新课的进度,二是认为该选题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具有完整性,同时有前辈老师曾经上过该节课的公开课并且保存有整个课堂实录。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发现借鉴的课例学生的程度不一样,这是一个高三学生的复习课vs高一学生的新课,学情已经不一样;同时相比于前辈老师的扎实功底与课堂掌控熟练,新手的我真的是东施效颦。硬着头皮把该课题重新改动,一是制作了导学案?或者准确说是学案吧!采用问题导学与小组合作探究,创设以《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带来的影响》为活动主题派遣‘专家团’前往世界各地实地考察,选取了南北极地、马尔代夫、俄罗斯、非洲、中国5个地点作为考察区域的情境,因此整个课堂学生的配合度好,课堂讨论的氛围好,这是一个预设的课堂,因此也并没有太多思想花火的碰撞,最后完成任务!现在重新回头看,整理下来,当成一次纪念吧!
  其实这节课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我把自己在支付宝蚂蚁森林种树的经历作为导入!生活中的地理

 课标要求:根据有关资料,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学习目标:
1、通过分析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气候变化的图文资料,得出全球气候变化是动态发展的特点(区域认知)。
2、以全球气候变暖为例,通过案例分析不同尺度下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
3、从整体上掌握气候变暖的机制,并学会就全球性问题的成因机制提出针对性措施的方法,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地理实践力和人地协调观)。
  一、全球气候变化的表现、概念
1、气候:某一个地区在多年内的大气平均状况。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2、气候变化:长期大气状态变化的一种反映,表现为不同时间尺度的_____和_____变化。
(1)______尺度 
A地质时期:_________交替,有一定_____性。

图1  地质时期全球气候的变化

B历史时期:______上升,有时为温暖期,有时为寒冷期

图2  过去一万年的气温变化
C近现代时期:______上升,全球______。

图3 近百年来的全球平均气温变化
(2)______尺度
全球气温升高,______地球上所有地区气温均升高,例如我国长江流域气温上升____明显甚至_____。

图4 1901-2012年全球平均气温变化分布图

[小试牛刀1]:树木年轮是气候变化的历史证据。读某地树木年轮示意图,图中反映了该地近百年气候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温暖—寒冷—温暖交替变化
B.  寒冷—温暖—寒冷交替变化
C.  暖湿—暖干—暖湿交替变化
D.  湿冷—干冷—湿冷交替变化



二、以全球气候变暖为例分析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一)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为了更好了解当前的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决定以《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带来的影响》为活动主题派遣‘专家团’前往世界各地实地考察,为此特意选取了南北极地、马尔代夫、俄罗斯、非洲、中国5个地点作为考察区域。

【考察过程】
阅读以下材料思考以下问题。
材料一: 两极地区是地球最寒冷的地区,常年被冰雪覆盖,气温非常低,以至于几乎没有植物生存。南极是广袤的冰雪大陆,企鹅是这片大陆的主人;北极则是浮在汪洋上的海冰。两极冰川占地球总量90%以上。
【疑问】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两极地区的地理环境会怎么变化?

材料二:马尔代夫被誉为“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是南亚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地势低平,平均海拔仅1.2m,海拔最高处也不过6m;该国无河流,但地下水丰富,可掘井取水;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世界有名的旅游景点。旅游业、船运业、渔业是马尔代夫经济的三大支柱。
【疑问】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马尔代夫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材料三:俄罗斯地跨欧亚两洲,地域辽阔。属温带和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严寒,夏季短促凉爽,1月平均温度为1℃到-35℃,7月平均温度为11 ℃到27 ℃。年降水量平均为150-1000mm。俄罗斯农业主要分布在较为温暖的西部。
【疑问】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俄罗斯的农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

材料四: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发布报告显示,即使是很小的气温增长也会严重影响非洲农业的产出。以目前的气温增长速度计算,到2050年末,全球气温将上升1.5摄氏度。到那时,非洲的玉米总产量将下降22%,高粱总产量下降17%,小米总产量下降17%,花生总产量下降18%,树薯总产量下降8%。
【疑问】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对非洲造成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材料五:全球气候变暖之下,“低碳环保”成为中国的热词,2018年6月13日是第6个全国低碳日,其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疑问】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你能发现中国人的绿色低碳行为有哪些?

【归纳总结】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



(二)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  _____/_____


[小试牛刀2]:某研究小组认为,在冰雪覆盖的高纬度地带植树造林可能加剧全球变暖。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在该地带植树造林 (    )
A、增加了对CO2的吸收               B、降低了地面反射能力
C、降低了大气相对湿度               D、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

(三)全球气候变暖的应对措施


[小试牛刀3]:“蚂蚁森林”是支付宝客户端为减少全球碳排放设计的一项全新的全民公益活
动。用户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来积攒绿色能量,利用这些能量在页面下供养一棵虚拟树木(梭梭树、沙柳、樟子松等),在达到一定的能量值后,由相应公益机构领养真实树苗并种植在我国西北地区。
作为一名公民,如何在生活中践行低碳?

总结:环境问题的一般学习方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56 , Processed in 0.07503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