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lie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0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案与导学案系列:3.1水循环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已有 472 次阅读2019-7-1 11:39 |个人分类:上课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是新教师入门上的第一节视频录像课,选取的内容比较容易理解与掌握,学生用简图表示水循环的过程,从生活中地理入手,列举人类活动影响水循环实例,角色扮演“水量平衡器”、“天然淡水制造厂”、“大自然的空调”、“物质与能量的传递手”、“地形的塑造师”得出水循环的地理意义。

课标要求:运用示意图,说出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说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
学习目标:
1、能够以示意图的形式,通过主要环节相互联系,说出水在自然界中的循环过程
2、运用简单例子说明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
3、能够用地理现象说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

导入:2003年,依云水拍了一段动画视频,主角是一个淡蓝色的小水滴,情节很有深意,配乐是童声版摇滚单曲《We Will Rock You》

1、水循环的定义
自然界的水在水圈、大气圈、岩石圈、生物圈四大圈层中通过各个环节连续运动的过程。
2、水循环的过程
观看动画,标注出箭头所代表的水循环各环节的名称,同桌相互用自己的话讲述水循环过程

【练一练】下列地理现象主要参与了哪种水循环?
A. 刚果河的河流径流  B. 塔里木河的河流径流   C. 未登陆的台风  D. 登陆的台风  E. 青海湖湖水蒸发  F. 鄱阳湖湖水蒸发   G.塔里木盆地的胡杨林
海陆间大循环             海上内循环            陆地内循环           

3、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
 水循环是通过大气中的水汽输送和陆地上的径流输送而实现的。目前人类活动对水汽输送几乎没有影响,而对地表径流输送,下渗,降水等环节在局部地区却可以施加某些影响。

【想一想】根据所学,以我们的校园为例,是否能够列举人类活动影响水循环实例?



4、水循环的地理意义
【活动探究】
水循环有着以下的这些称号——“水量平衡器”、“天然淡水制造厂”、“大自然的空调”、“物质与能量的传递手”、“地形的塑造师”,请结合以下材料分析,总结出水循环的意义。

材料1长江水源源不断东流入海而不枯竭,海洋水位也没有因江河入海而上涨。

材料2 渔场是指的鱼类或其他水生经济动物密集经过或滞游的具有捕捞价值的水域。长江入海口处有着中国第一大渔场——舟山渔场。

材料3 在黄河流域内,中游地区流经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地形破碎。到了下游,黄河带来的泥沙淤积,成为了塑造华北平原主力。

材料4水循环让海水为陆地提供淡水,水循环消失之日,就是淡水资源消失之时。

是否还有材料加以补充?

【练一练】(2016·课标Ⅲ,7~9)下图所示山地为甲、乙两条河流的分水岭,由透水和不透水岩层相间构成。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该山地被破坏的森林植被得以恢复,随之河流径流量发生了变化,河流径流的年内波动也减缓了。据此完成(1)~(3)题。

(1)森林植被遭破坏后,河流径流量年内波动强烈,是由于(  )
A.降水更多转化为地下水     B.降水更多转化为坡面径流
C.降水变率增大                  D.河道淤积
(2)森林植被恢复后,该山地的(  )
①降水量增加 ②坡面径流增加 ③蒸发(腾)量增加 ④地下径流增加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如果降水最终主要转化为河流径流,那么森林植被恢复后,甲、乙两条河流径流量发生的变化是(  )
A.甲增加,乙减少,总量增加
B.甲减少,乙增加,总量增加
C.甲增加,乙减少,总量减少
D.甲减少,乙增加,总量减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08 , Processed in 0.0619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