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iaoj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中探路 ——浅谈地理实践力的落实

热度 2已有 738 次阅读2017-5-19 16:2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开展地理实践活动的意义

  丁尧清在《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之一——浅谈地理实践力》的报告中谈到:地理实践活动的价值意义很大,从知识的学习来看,通过地理实践活动让书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的知识掌握起来更快、更深入,可以从中培养学生将书本知识转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团队建设来看,通过地理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相互关心、互帮互助,学会团队合作,培养团队意识,增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对学生个人终身发展而言,通过地理实践活动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可拓宽其视野,增长其见识,培养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参与活动培养其为社会服务的意识,通过选择决策,培养其公民素养。总而言之,地理实践活动于知识学习、团队建设、个人终身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二、学校落实地理实践力的难处

  对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目标主要是通过地理实践活动来落实的,所以只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地理实践活动,那么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目标的达成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地理实践活动的开展并非易事。

  最近听了徐老师开的一节课《农业的区位选择—以武进区为例》,如果撇去“地理实践力”这个主题,这是一节很好的课,老师提前让孩子去观察自己家附近的农业发展情况,发现了自己的家乡的农业发生了变化,以前种水稻的现在改种花木了,这是为什么?以这个为切入口开展了整节课的教学,整个教学过程稳扎稳打,思路结构非常清晰,老师语言精简到位,和学生的互动也很到位,教学目标也基本达成,是一节很不错的课。但是如果要给这个课加上“地理实践力”这个主题的话,貌似这节课就不足了,课后很多老师评论:“要把学生的课前调查的结果整理一下,在课堂上展示交流。”也就是说要把学生地理实践的过程性成果展示出来,当成这节课的课程资源来开发。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想法,徐老师没有这么做,我觉得不是徐老师没想到要这么做,而是因为“现实”有些问题必须要面对:

(一)课时问题,一节课也就45分钟,如果真要把学生的调查结果拿出来展示、交流、评价,那45分钟肯定来不及,教学目标没法达成,教学目标的达成直接关乎学生的学业检测的结果,教学目标达不成,学生就不能去应付考试。

(二)我们教师的能力问题,我们教师已经习惯了按部就班地上课,习惯了让学生跟着我们的思维路线走,在我们老师本身又欠缺对武进区各乡镇农业实情的了解下,当面对学生五花八门的调查资料,我们真的没有底气去对学生的成果作出评价,我们老师也真的没有底气去应对课堂上生成出来的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

(三)安全问题:学生外出实践调查的安全问题是学校最担心的问题,现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实践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学校、老师必然要承担责任,因此地理实践活动中的不定风险太大,学生的外出实践肯定不会成为教学常态,这也是制约地理实践力培养的重要因素。

  基于这三个现实问题,很多地理老师在面对“地理实践力”这个名词时就只能望洋兴叹了。

  三、在“理想”和“现实”的夹缝间探路

  对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意义很大,而学校面临的教学现状问题又确实很难改变,难道“地理实践力”就只能沦为空谈了吗?我觉得不然,我们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还是可以寻出一条“路”来的。接下来就谈谈我的观点:

(一)升级地理课程,培养地理实践力

  地理实践力是地理学科的培养目标之一,是地理知识联系实践的关键能力,

所以我们要把地理实践力纳入地理课程的设计中去,首先,把地理实践力纳入地理课程纲要,并且确立实施目标和标准,其次,在地理课程的实施过程,要注重学生地理实践能力的培养,围绕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目标开展教学单元设计。最后,在地理课程的评价上要把学生的地理实践力作为一项评价指标。

(二)抓住课堂阵地,培养地理实践力

  首先,地理实践活动中,需要学生掌握一些能力,比如说读图能力,读取、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区域认知能力,这些需要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只有具备了基本的学科素养,才能顺利开展地理实践活动。

  其次,要积极开展主题教学活动,比如说在学生学习“我国的土地资源”、“我国的水资源”的时候,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在小区周围开展地理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参与地理实践活动中培养地理实践力。

(三)利用课后活动,培养地理实践力

  学校地理课堂没有充分时间去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借助其他机会来完成,比如:我们可以将“地理实践力”融入到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和寒暑假夏令营研学活动中,这些课程不受限于课本,不拘泥于课时,不影响学业质量测试,课程开放、自由,是教师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良机。

(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培养地理实践力

  在开展地理实践活动之前,教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有任务清单,不仅要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且要指导学生怎么做;其次要分组,每组内分工要明确,图像资料的采集、文字资料的记录、资料的整理、报告的制作、报告的展示等这些细小的任务都要分工到个人;最后,要组织学生汇报成果,教师要在充分掌握相关知识和充分预设的情况下,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价、提炼、升华、总结。

  这整个过程对老师的专业要求很高,这不仅需要老师要有非常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而且还必须要求老师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此外,教师对于课程、课堂也要有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所以在组织学生开展地理实践活动之前,老师必须不断学习积累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组织和对课堂的驾驭能力、不断加强自身专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参与地理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地理实践力的培养,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地理教育的改革之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地理老师应该勇于跨过“现实”的门槛,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知识,敢于尝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地理实践活动,这不仅有益于老师的专业发展,更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5-21 12:06
论证下来,很有必要,切实可行,那就去做。排版可以优化一下。
回复 qiaojun 2017-5-23 13:58
长江口口: 论证下来,很有必要,切实可行,那就去做。排版可以优化一下。
谢谢!
回复 qiaojun 2017-5-23 13:59
长江口口: 论证下来,很有必要,切实可行,那就去做。排版可以优化一下。
谢谢!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6-26 08:38
实践——就是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探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8:23 , Processed in 0.0753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