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尘雪域081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4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历程

已有 630 次阅读2018-5-22 22: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微格教学的认识

微格教学的英文为Microteaching,在我国被译为“微型教学”、“微观教学”、“小型教学”等,目前国内用得较多的是“微格教学”。微格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师范生和在职教师教学技能的系统方法,是教师改变传统满堂灌教学方法的重要手段。

一、微格教学的作用

1、课前演示与反思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老师没有上课的经验,在走上讲台之前演示课堂流程、知识呈现、教师提问、组织活动、学生活动评价等教学环节,从演示中发现课堂的结构是否合理、语言的表达是否精炼、逻辑是否合理、选材是否具有科学性等进行改进,做好充分的准备。微格教学就是教师课前演示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2、改变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法

新课程改革要求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通过微格的教学设计,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逼迫”老师在20分钟内完成知识讲解、提问、活动点评、归纳总结等教学环节,另外的时间必须组织学生活动,让教师从传授知识转变为课堂的组织者、知识的引导者、学习方法的指导者,转变教师的角色,以学生的发展为本。

二、微格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对微格教学的理解存在误区

有老师把微格教学理解为40分钟的教学内容快速的在20分钟内展示完的课堂。微格教学是一堂完整的课,包括教师的所有行为,省掉的部分只是学生的活动,而不是课堂的浓缩。

2、对课标的解读不到位

1)课标不完整

本次活动通知以课标的形式下发,参赛的老师在备课时,应该完成一条完整的课标,才能体现课堂的完整性。如:《大规模的海水运动》一节,课标为运用地图,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在比赛中这堂课有老师采取教师用书中建议的两课时,第一课时为世界海洋表层洋流的分布,第二课时为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2)重难点把握不当

《自然界的水循环》一节包括相互联系的水体、水循环的过程和水循环的地理意义(影响)三个内容,有老师把相互联系的水体作为重点教学。

3、没有学生活动成果展示与评价

    学生活动的成果展示与评价是完整课堂中重要的环节。由于微格教学没有面对学生,出现了没有学生活动的现象、没有对学生活动成果进行展示、教师没有及时的对学生的成果进行评价,没有达到把时间“还”给学生的目的,没有充分利用课堂的生成资源,不是一堂完整的课。

三、关于微格教学设计的做法

1、 认真学习和观摩

微格教学对于我来讲,是一种新的课程,但是在其他的地方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形式,比如有全国的微格教学比赛。在设计微格教学前,可以查找相关的视频资料等学习和观摩,通过视频的观看和资料的查询,我理解了微格教学是展示教师基本的教学技能、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教师对教材知识的处理技巧等的方法。

2、 认真解读课程标准

“标准”是学生学习高中地理课程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以行为目标方式表述。在备课时,教师要认真解读课程标准的含义,行为动词的表述,确定出本节课的三维目标和重难点: 

《自然界的水循环》课标为:运用示意图,说出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说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通过课标的解读,可以得出教学目标:通过水循环示意图的阅读和绘制,理解水循环的过程和环节,总结出水循环的类型,培养学生读图、用图的能力;重点:水循环的过程及其意义;

3、注重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

教育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要在课堂中潜移默化的落实核心素养。如:通过各种水体特征、数据的分析,让学生体会到可以供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特别少,意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资源观;通过学生活动,探究水循环的过程、人类干预水循环的环节等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通过学生观看《地球脉动》视频,总结水循环的意义,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

4、组织好学生活动并评价结果

微格教学中把20分钟的课堂时间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探究者。组织活动需要设置好问题、提出要求。活动问题的难度要符合学生的学情,让教学任务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让学生学有所得。如人类干预水循环的环节学生活动的设计:

问题设置:列人类活动会干预到水循环的哪些环节?并简单说明过程。

①国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改变干预了        ②河流中上游地区修建水库干预了         

③植树种草或植被破坏干预了            ④城市建设,地表硬化改干预              活动要求:同学们4个同学一小组,把讨论出来的结果写在纸上,一会儿进行展示。

活动评价:把平时上课时学生的活动结果收集起来,或者是老师预设的结果通过班班通展台进行展示,并评价出优点和不足的地方,以鼓励为主。

通过对微格教学的评比,让自己在教学设计上有了新的认识: 教师是可以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教师要重新给自己定位,做一名课堂的组织者;这也是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可以自己录制视频,观看视频,完善语言表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44 , Processed in 0.0562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