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452528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的地理教学尝试(一) ---以大气成分、分层及受热过程为例

已有 794 次阅读2017-10-22 11:14 |个人分类: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与概念图的地理教学尝试(一)
---以大气成分、分层及受热过程为例
     思维导图和概念图都是思维可视化的工具,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整理、理解以及记忆知识。结合王晨光老师对概念图做的报告以及近期自己的一些尝试总结如下:
    两种工具都需要教师提供支架,按支架支持力度由大到小的顺序如下图所示,

    

     ①教师提供完整的思维导图或概念图,适合在最初让学生了解思维导图或概念图,体会其优点,让学生对其产生兴趣。

     这种方式优点是学生比照教师的绘制节省学生时间,层次逻辑关系准确,缺点是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对知识的加工深度不足,印象较浅。

    ②留白填空,学生需要在资料中找到对应关键词或概念填入适当位置,适合新课学习前或学习时使用,因为这时候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还不到位,填空这种难度相对适当,对学生来说适合思维能力较差的学生。

     优点是填空难度较小,但学生在该过程中也需要主动的思考,提取资料中的概念或关键词,缺点限制学生发挥的余地,学生只需选词填空,知识联系固化,不需要在建构知识联系方面进行思考。

    ③给与框架或部分骨架,例如给出部分框架,如下面一个三圈环流思维导图 

     或者不提供样图,仅告知学生以三圈环流为主题,以影响因素、构成、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为一级分支绘制思维导图。从概念图来讲可以提供核心概念之间的骨架图,给与其他概念,让学生自己发掘所给概念与骨架概念图之间的关系,并设计布局。这种方式适合作为学生课后作业,复习整理所学知识,思维导图也可作为课后笔记;也可在课前展示基本框架,这样可以让学生对本节主要内容有所把握,便于学生记录课堂笔记时能进行合理布局。课后使用适合大部分学生,课堂使用对学生要求较高。

     这种方式的优点主要是将难度较大的整体布局给出,让学生对具体知识和概念进行整理分层,给出开端避免学生无从下笔,降低了绘制的难度,适用性广,并且能够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建构自己特有的知识联系。缺点主要是给与学生整体框架,对该部分的思考不足,可能成为学生的薄弱区域。

     ④提供主题相关的资料主要是给定主题,让学生结合课本和教师讲授内容进行绘制,学生需要根据资料自行设计,找到关键字和重要概念,发掘知识联系,构建图式,基本步骤如下图: 

     两种图式基本步骤相差不大,整理一个主题相关知识点更适合运用思维导图,它更注重包含关系,可以在新课讲授后的复习中使用,如学完大气的水平运动整理与风相关的内容,也可以在高三一轮二轮复习中使用,如结合经典例题整理如何描述地理位置特征;如果解释逻辑链较长的地理现象的发生或地理问题的成因等更适合逻辑图,在解决小的思考题或分析解答地理试题时更合适,例如解释为何南美秘鲁沿岸多雾少雨。当然很多问题可以运用两种方式表达,学习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给予学生更多的发挥余地,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绘图设计能力、自主思考能力,能够很好的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学生在高三复习过程中尤其需要掌握的,这样才能使的学生更好的应对高考题。缺点是难度较大,需要有一定思维导图和概念图基础的学生才能顺利开展,而且要求对学生的逻辑思维有较高的要求。

    ⑤仅提供主题,需要学生能够自己收集资料,适合作为课外拓展任务或高三专题复习时使用,优点能够培养学生运用网络、图书等多种方式收集信息的能力,缺点是难度大,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所需时间长,实际效率较低,难以在课堂教学中使用,需要运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

    ⑥学生自主选题,适合在高三后期复习中使用,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查缺补漏,选取模糊知识进行重点突破,需要学生有清楚的自我认识、较好基础知识、思维能力及绘制经验,优点学生自主选择,不受限制,选取自己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性强,缺点难度大,适用范围小,对学生要求高,而且学生选择多样,不便于在课堂统一指导。


    现已山东新课标必修一地理 《大气成分、分层及受热过程》为例尝试在高一年级课堂教学中推广使用两种工具。主要方式如下:
     一、给出大气成分表格,选取关键词以大气成分为主题绘制思维导图。(时间5分钟)
 
    该设计难度较小,知识之间包含关系在表格中明确表现,学生存在问题主要有:
①一些学生对成分的主要作用照抄下来,没有进行精简,或不能正确选取关键词例如将强烈、必要等修饰词保留,使得过于文字冗长。
②对作用中内容没有进行进一步分类,例如尘埃的作用成云致雨、散射应该在分为两个下级分支,而学生写在同一线上。
③未能将存在联系的知识关联起来,例如CO2 和水汽都具有吸收红外线和地面长波辐射的作用,学生分别在CO2和水汽这两个分支中列出,可以只写一处,另一个用箭头关联。
    反思:应当对关键词的选取对学生进行专门指导。
【活动内容】展示评价学生作品后展示教师绘制思维导图:
 
     二、讲解大气垂直分层及其特点,展示留有空白的概念图,学生填空并根据概念图进行讲解。(填空时间2分钟,讲解2分钟)
 
     在讲解后填写难度较小,因学生基础较差而且刚接触概念图所以先讲后填,如果学生能力允许可以自主学习相关文字资料进行填写。存在问题有:
     ①学生不明确箭头主要含义表示因果关系,在讲解时对水汽尘埃集中不知道改加何种连接词,以对流层为例应当描述如下:对流层气温下热上冷,导致对流运动显著,再加上水汽尘埃集中,容易形成云雨,所以对流天气多变。
     ②填空时不能选择正确的关键词填入空白地方。
【活动内容】评价学生填写及讲解展示完整概念图: 

     反思:个别空设计指向性不够明确,学生难以确定填写那个词,例如平流层中气温下冷上热导致大气稳定、以水平运动为主,两个词无明显差别,都可以使用,应在后面留下运动两字,让学生填写运动形式是水平还是垂直。
      三、绘制本堂课的思维导图,学生上台展示(时间5分钟)
      随堂绘制完成难度很大,学生存在问题主要是课堂上难以兼顾听课及绘制思维导图,所绘制思维导图布局不合理,设计不够美观,大多无颜色及线条变化。
【活动内容】评价学生绘制图式并展示教师绘制思维导图 

      反思:应提前告知本节内容分布,分为几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多少,以便于学生设计思维导图的布局,也可以先展示基本框架,如下图:
 
      应加强训练提高学生获取关键信息的能力,加快学生绘制速度,对颜色和线条的作用进行讲解,提高学生认识,增加学生积极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05 , Processed in 0.0703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