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452528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回归知识的本源-由两道高考题引发的思考

已有 457 次阅读2018-5-27 23:21 |个人分类:概念本质问题-集聚和气温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回归知识的本源(集聚问题)
-由两道高考题引发的思考
     首先是全国卷两个关于集聚的题目,2012新课标卷)红木家具题目,
设问是3)说明与家具生产相关的企业在凭祥集聚的原因。(6分)
答案:3接近家具厂(客户),节省运输费用;利于企业间人员与信息的交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共享基础设施,节约生产成本。
2016新课标Ⅰ)横县茉莉题目,
设问如下3)目前横县县城集聚了100多家茉莉花茶厂。分析横县县城集聚众多茉莉花茶厂的原因。(6分)
答案:3)(茉莉花茶生产应接近茉莉花产地。)横县茉莉花生产规模大,花源供应充足且品质佳;县城交通便利,便于收集茉莉花(蕾);县城基础设施较好,便于生产组织。(离南宁市较近,便于产品销售。)
        两题设问同样有集聚两词,为何存在答案方向存在巨大差别,一个从工业集聚的好处来答,一个从工业区位的角度来进行考虑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两题的设问角度有差别,红木家具题目,重点在后面,在凭祥集聚的原因,横县茉莉题目重点在(集聚)众多茉莉花茶厂的原因;第二方面红木家具题目设问与家具生产相关企业,企业本身存在工业联系,它们集聚在此是因为都与家具生产相关,而材料本身提到凭祥(位置见图6)是我国红木家具加工基地之一,茉莉题目众多茉莉花茶厂是同类企业,不仅不存在工业联系还存在竞争,它们集聚在此是为了共同利用当地的优势区位条件。
       由此我想到了人教版工业集聚的好处,主要内容如下:① 加强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降低运输费用和能源消耗。进而扩大总体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达到实现规模效益的目的。②共同利用基础设施,节约生产建设投资。在教材中提到了工业集聚有两种类型,存在生产工序上联系自发的工业集聚,另一种是存在空间利用上的联系主要是规划建设形成的工业集聚,这种工业集聚往往也是不同的企业,存在生产工序上联系的工业明显存在上述两条优点,而仅存在空间利用上联系的工业集聚明显主要存在第二条优点,其实应该还有第三种集聚同类企业集聚在一起,也就是题目中所涉及的茉莉花茶厂的集聚,这种集聚和城市功能区的集聚形成、农业地域类型的形成都非常类似;那这种集聚存在什么优点?应该也存在共同利用基础设施,节约生产建设投资以及工业利用工业区位优势条件,由于基础设施可以放在工业区位条件中,答案中也存在县城基础设施较好,便于生产组织,但这种表达和共同利用基础设施,节约生产建设投资还存在差别。
       至于集聚同类企业是不是会加强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思考这一问题时,我想到了在4.3传统工业区和新工业区中教材举的两个例子意大利的新工业区和我国浙江温州的轻工业的发展,前者重在企业间的联系和协作,分工明确,实际上属于存在生产工序上联系的企业集聚,后者相互之间恶性竞争,没有联系协作,那横县茉莉花茶厂之间是否存在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还有待查证。
      近几年,我国江浙地区出现很多特色小镇,小镇中企业往往存在较为密切的联系,这种集聚的好处类似存在生产工序上联系的工业集聚。
      尝试更换茉莉题目的设问,如果换成分析众多茉莉花茶厂横县县城集聚的原因。可能重点转移到了集聚上,但差别也不大,可以这样总结同类企业集聚更多是为例共同利用优势区位条件,至于加强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可能存在但不是主要原因;就像存在空间利用上联系的不同企业集聚是为例共同利用基础设施和廉价劳动力,其实也是共同利用优势区位条件的的表现。所以这类问题可以从两种情况分析,一种存在生产工序上的工业集聚,另有一种共同利用优势区位条件的集聚。
     再次上课后对这两问题又有了新的感触,两个问题可以从时间和空间维度进行辨识,
     从空间上看,红木家具题问的是凭祥,而茉莉题问的是横县县城,特指县城区域,位置更具体;
     从时间上看,红木题干中这样描述:凭祥是我国红木家具加工基地之一,今年与家具生产相关的企业开始在凭祥集聚。该题目是先有家具加工厂,后有与家具生产相关的企业。与家具相关企业集聚主要指向红木家具厂。茉莉题干是这样描述的:改革开放后,茉莉花茶市场需求旺,横县开始扩大茉莉种植规模。1983年,在广西首次举办的茉莉花茶评比中,横县茉莉花茶一举夺魁。至20世纪90年代,我国茉莉花茶生产重心开始从东南沿海地区向横县转移。目前横县县城集聚了100多家茉莉花茶厂。分析横县县城集聚众多茉莉花茶厂的原因。可以看出是先有了茉莉的大规模种植,后有了茉莉花茶厂的集聚。茉莉花茶厂集聚主要指向茉莉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6:39 , Processed in 0.0724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