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席路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2022年9月10日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随笔

热度 2已有 467 次阅读2022-9-14 11:1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22910日段义孚人文主义地理学随笔

  第一次知道段义孚,是在2019年8月遵义星韵地理的年会上,汤江波老师的讲座,让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很惭愧,2012年-2015年的研究生人文地理学专业,却不知道段义孚先生,还好有星韵,有汤老师的介绍,虽然迟了一些,至少不晚,陆续入了段先生的书籍,知道了周尚意教授,瞬间圈粉,就是女神。后面读到李秀彬研究员的《家园、旅途、远方》中我们已经无法像祖先哪样,知道家中的饮水、食物、木材以及能源来自何方,知道这些商品的生产对远方的大地造成什么影响,既然对自然的改变没有了直接的感受,我们又如何认清自己行为的后果,会否去负起相应的责任呢?现在的人们正在离弃大地家与自然的联系不再是常识,生活的感受失去了真实。我们仿佛生活在一个被钢筋和水泥所包裹的世界,不认识自己真实的环境。

  从2008年来贵阳读书,工作、直到成家,对于贵阳似乎没有多大的情感,每次一到放假就想要回家,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了呢,我想应该是跟着小白老师寻根小分队走进贵阳开始,我们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到周末穿梭在贵阳城的大街小巷,山峰河流,走进每一条街道、一栋建筑、一座山峰、一条河流,去了解了贵阳城市的变迁、形态、地理、历史和文化,认识了他的过去,也能够看到他的未来。渐渐的,贵阳在我的心目中就变了,因为认识、因为了解、所以爱上。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有了情感的依托,唯桑与梓,必恭敬止。所以作为中学地理老师,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带着学生们一起认识自己的家乡,贵阳,开设了《寻访贵阳》的乡土地理社团课,除了在教室上课之外,尽可能的开展研学活动,带同学们亲身去感受、去触摸、去行走、去体会真实的地理环境,去感知我们的家乡,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

  段义孚先生在《恋地情结》中讲到也许人类对环境的体验是从审美开始的,美感可以是从一幅美景中获得的短暂快乐,也可以是从稍纵即逝,但豁然显现的美之中获得的强烈的愉悦。人对环境的反应可以来自触觉及触摸到风、水、土地时感受到的快乐。更为持久和难以表达的情感,则是对某个地方的依恋,因为那个地方是它的家园和记忆存储之地,也是生计的来源。

  喜欢阅读和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希望一直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路上,这些年渐渐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书上看到的事物,在用脚步去行走,去体会,又是另外一番感受,新疆、青海、内蒙古、上海、海南、香港和澳门等等,地理课本上没有温度的名词,仿佛因为有了行走而变得鲜活立体,领悟各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提升了自己的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再把真实的情境、真实的感受带到自己的地理课堂,让地理有温度、有情感、有灵魂、有人文。

  段义孚在《人文主义地理学》中说到若所闻无音乐的烘托,所见无文化的指引,我们又将如何领御星辰的光辉和风景的意境?

  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地,我想,终其一生,我们都在追寻自己的价值,找到生命的意义,遇见最好的自己,幸好,一路上,我们有大家的引领,有一群志同道合热爱地理的同行者,独行快,众行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15 09:09
《寻访贵阳》的乡土地理社团课,除了在教室上课之外,尽可能的开展研学活动,带同学们亲身去感受、去触摸、去行走、去体会真实的地理环境,去感知我们的家乡,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这个可以值得长期做,结合项目化学习,设计好活动的内容:探究的主题、任务、过程记录、学生的作品成果交流等等。也可以结合初中地理学习的学习主题内容,如地形、气候、农业、人口……让这些参与社团的学生搜集、整理更多的乡土案例,作为课堂的学习资源,那就把社团课、项目学习和日常的地理课堂教学,贯通起来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15 09:19
能代表贵阳独特地方感的概念、符号、地理事物是什么?比如,贵阳的简称为什么是“筑”?要变成一个有趣的探究课程,结合项目化学习去做是很有意思的。
回复 geonet 2022-9-15 09:42
长江口口: 《寻访贵阳》的乡土地理社团课,除了在教室上课之外,尽可能的开展研学活动,带同学们亲身去感受、去触摸、去行走、去体会真实的地理环境,去感知我们的家乡,激 ...
这个是周老师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3 , Processed in 0.0590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