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韩秋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女教师,别样魅力人生》有感

热度 1已有 323 次阅读2021-8-28 11:43 |个人分类:生活感想|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听《女教师,别样魅力人生》有感

昨天因为有一些事耽搁了时间,今天电来了以后立马补了《女教师,别样魅力人生》的访谈。说实话,现在确实感觉在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期,自己也不在状态,特别想听听这些优秀教师分享她们曾经走过的路。一毕业就进入现在的学校,学校不是很好,二流到三流之间,但胜在周边环境不错,离家也就车程十分钟。曾经因为周围“孤立无援”,所以奋力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在那个时候,认识了本区一些优秀的地理老师,积极认真参加各类培训,也知道了星韵地理,觉得有所获得就是最大的快乐。转眼,入职至今已经是完整的五个年头,可是自我感觉,现在的我与五年前的我没有质的飞跃。

今天在CCtalk听了三位老师分享的回放,让我深深反思。尤其是孙老师指出的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和效益管理。总是感觉自己时间不够用,却不知道花到哪里去了,追求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时间不是扁平的,是立体的,一些事情是可以交叉同时去做的。还想到一点是,在重要的事情上也需要专注。比如今天观后感的日志,专心、及时完成,耗费不了多少时间,推到后面去再做,也许推着推着就不会去做了。长久下来就变成了“我听过很多的道理,却还是做不好/不会做/过不好”。另外精力是有限的,尽量让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将有限的精力合理利用,用到最重要的地方。关于效益管理更是体会深刻。一直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强调务实、强调秩序感(事情一定要井井有条,一项一项完成),让自己感觉很疲惫,同时也有很多事就拖着不了了之。要学会抓住重点,务实与务虚并重。因为有的事务不值得。

记得周光明老师在星韵群里说过:“学科教师,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身份。我周围有一些年轻人,迷失方向,学校做个行政干事什么的就以为自己得到了领导的重用,学科教学得过且过,最后荒废的是自己。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还得重新开始,回到前面与学科失散的地方。”结合自身的情况,自从2020年疫情之后,“行政干事”方面的工作越来越多,占用了大量的个人时间,客观上对于学科教学的投入大量减少。我倒不是觉得做行政干事是得到领导的重用,而是个人性格原因不会表达和拒绝。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走行政方面的道路发展,却一直犹犹豫豫,在上面浪费了两年多时间。听了这场访谈之后,终于立即动手整理材料写了一份情况说明给校长,希望能够辞去行政干事的各项工作。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我需要把时间精力花在我最想做的事情上面。

从考编到工作五年,对于我个人来说几乎都是顺风顺水,没有遇到过什么大的困难。但是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确实感受到了性别的差异。对于刚刚组建家庭的我,面临生育与评职称的矛盾时,也曾焦虑、迷茫。虽然访谈并不能解决我的一些实际问题,但却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正如孙老师所说:“我们不能改变外在的力量,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享受教研快乐、开心的过程,积累自己的材料,等到机会来的时候,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在这个过程中,自我在成长,也许当我攀上一座又一座高峰时,职称对我并不是那么重要了。访谈之后,新学期开学的焦虑感突然不那么严重了。重新规划,从心出发,争取做一位幸福的魅力女教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1-8-28 11:43
私信留下地址,送出一个地球仪。
回复 韩秋 2021-8-28 11:50
景荣: 私信留下地址,送出一个地球仪。
景荣老师,不好意思,因为不是好友不能发送信息,发的打招呼内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4 , Processed in 0.05668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