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OULIHUA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7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3.4世界的气候......

热度 1已有 827 次阅读2018-11-29 09:0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星韵大家庭感觉很温暖,很多老师给了我切实可行的建议,谢谢你们!我会努力坚持下去。@景总@geonet@..........谢谢!  

   希望大家给我提提建议和意见,谢谢!我算是新来的,这是第二次教初一。

  这节课看起来内容不是很多,可是讲起来就是讲不完的节奏,讲了4课时才勉强讲完,习题还没处理,只是讲课时边讲边练习了几道题。

  这次上课首先复习了气温和降水的分布规律。然后开始新课。

  第一课时,主要任务就是如何描述气候特征,讲练结合。除了课本里的两幅图,又找了一些图让学生练习如何描述气候特征,但是还是有不会的。新课放不开手让讨论或者学生教学生,只是考试前这样做。学情决定课堂第一要务是管理,其次才是教学。

  第二课时,首先复习如何描述气候特征,然后复习世界气温和降水的分布规律,顺带把影响因素教给学生,用实例给学生区分了因素和原因如何表述。最后,做了填充图册,巩固这部分内容。

  第三课时,主要完成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首先让学生在课本图上画出五条重要的纬线,然后让学生通过观察图例,归纳气候类型可分为哪几大类?在每个图例上标上序号,热带雨林气候标上序号1,热带草原气候标上2......以此类推,首先让学生在图中相应位置标上序号1-4,观察1-4气候类型主要分布在哪个纬度范围,主要位于哪个热量带,接下来是5-9,除了纬度范围和热量带,还要观察主要分布在大陆的哪一岸。最后让学生完成课本上的两个表格。课堂小结时,用ppt分别展示三个温度带的气候分布图,让学生来回答图中不同色块的气候类型以及分布情况。

  第四课时,不同气候类型影响下,植被不同,课本里只给了四种气候类型的分布、气候特征以及在这种气候类型影响下的植被状况,学生完成表格即可。举一反三,学生通过以上四种气候类型的学习,来分析其他气候类型的分布、气候特征以及植被状况。主要分析了温带海洋性气候、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地中海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

    

    第五课时,还有一部分是气候对人类活动(生活、生产)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生活、生产)对气候的影响,举了实例让学生来理解,也让学生举了一些例子。最后全球变暖那部分,给学生播放了两个视频。、

    整节课媒体应用不是很多,投影学生画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展示不同气候类型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让学生分析其气候特征,展示气候类型分布图,播放视频。总体来看本节课重在落实,虽然大多时候由学生来回答问题,但是感觉还是老师说的稍稍有点多,以后要大胆放开,让学生多说多做,适当增加媒体展示,增加课容量和学生知识面。另外,本节内容分类5课时,课时相对比较多,课堂上应该多设计一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内容,这类的内容不够多,所以学生上课积极性不是很高。还有课堂上的问题吸引力不是很强,显得生硬死板,不会马上燃起学生积极思考的热情。以后在教学设计的细节上还需下功夫。   

    最后,和学生一起总结了第四节所学的内容,下节课打算做单元卷,看学生的掌握情况。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12-2 09:20
把本地的气候规律和学生一起弄透,一切参照本地气候的特征、规律和形成原因,全球气候也不需要全部都懂吧,掌握几个典型的气候类型和特征。连续不同气候区的边界其实是模糊的,尝试用可视化的图示,可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基于文本的教学学生肯定很累,上课效率也低。多折腾折腾。
回复 ZHOULIHUA 2018-12-3 14:08
景荣: 把本地的气候规律和学生一起弄透,一切参照本地气候的特征、规律和形成原因,全球气候也不需要全部都懂吧,掌握几个典型的气候类型和特征。连续不同气候区的边界 ...
谢谢您的建议,努力进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55 , Processed in 0.0767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