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忠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2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1星韵地理年会的感想(一)

热度 1已有 548 次阅读2021-8-29 17:13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与同事满怀期待想参加石家庄的星韵地理的年会,却因疫情打乱了参会的行程。但线上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地理同仁精彩纷呈发言,积极、热烈的讨论的干货也让我收获满满。非常感谢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希望有机会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参与星韵地理这个大家庭活动。

      了解星韵应该在三年前,初始会浏览一些同仁的日志,从中汲取着新的观点与新的教学理念。在星韵地理直播间听过很多老师的课例分享,星韵的家人们利用闲暇时光研磨一节节优质课例,无私的分享,自信的展示、公益的活动都让人无比钦佩。自己虽然教学时间不短,欠缺实实在在的反思,教学也是止步不前的状态,希望自己能坚持打卡,用心来教学。

  本次会议的内容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是可视化教学,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徐奇智博士《科学可视化教学方法论》提到地理可视化教学需要支架来进行教学,传统教学应用地图、景观图、图表、示意图能够展示平面的静态的教学素材。但立体的、动态的、交互的地理知识可以利用数字地球、GIS等软件实现,让课堂更灵动。自己比较喜欢这些炫酷的动画资源,但想想好像不是所有的资源适合自己的教学,如果教学里能融入乡土地理的可视化,对学生而言是否更有吸引力,对于难能研学旅行的学生而言,地理信息可视化也应该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两天中的学习,自己还需要慢慢来消化。参会后也对自己今后的工作目标有了一些思考。未来会以核心素养为立足点,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积极主动地去反思教学中的不足,可视化的表达出来。最后,感谢星韵地理给我们提供的学习平台,使我在一次次的聆听中豁然开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31 07:43
融入乡土地理的可视化是什么意思?平时教学实践用到了哪些理念或理论?这些理论有效么?可能这些实践、使用、过滤、思考过的理论,才能形成自己的教学智慧。否则,听再多的报告都与自己无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02 , Processed in 0.05504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