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建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暑期地理实践力培训偶得:学农体验园改造设想

热度 1已有 625 次阅读2019-9-11 09:3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暑期地理实践力培训偶得:学农体验园改造设想 2019720下午,太阳热情似火,我们长沙市区和县区的40多位老师齐聚一堂,聆听了杨帆老师的有关地理实践力的讲座。 杨老师分享了许多案例,引人入胜。其中,《给稻草秸秆寻找出路-以湘中北部地区为例》案例中的讲到:对于丘陵稻田非集中连片地区,应尽量采用深耕填埋快腐技术。这样处理不仅可以处理秸秆,还可以为稻田提供一定养分。我联想到自己学农体验园的施肥问题,而且园地附近有一些杂草,是不是可以借鉴这一方法?当然,这需要验证。所以准备把园子分为3块,菜地2块,菜地1深耕填埋杂草,菜地2不用。本人带领学生连续3年进行对比观察分析,得出结论和数据,撰写调查报告提出相关建议,为种植蔬菜提供实验参考。 然后,杨帆老师提到:以前的农户会在门前挖一个小水坑,生活污水流入水池,形成小湿地。因为我校的学农体验园距离龙头较远,浇水不便。所以,计划在菜地的右侧开一个小水池,也就是园子的第3块区域。示意图放在本文下方。池子可以用来储水,还适当种一点水生植物。(水容易蒸发、下渗和侧渗,怎样形成稳定的小水池?) 杨老师走在了前面,并且还提出了培养地理实践力选题的原则,即“小”和“实”。另外,蒋雁鸣、刘玉岳、张咏梅、周建中、周捷、傅先君、王庭宇和李韧青等老师也提出了教育教学的好建议,我深感自己的立德树人的路还有很长,还有很多要学习实践。总之,我们获益匪浅。期待明年和以后再聚首长沙教育学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2 13:02
感觉现在的污水坑塘治理矫枉过正了,同样破坏了自然平衡。或许这正是培养地理核心素养的必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08 , Processed in 0.07830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