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发客昆哥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路上 遇见你》自序

热度 2已有 879 次阅读2018-9-11 08:2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在路上  遇见你》自 

      在路上,当相遇的人知道我是一名教师后一般都会感叹道:“你们当教师的就是好,两个假期好长哟!”我回应道:“假期确实长,但是除了假期长,你认为还有其它的好么?”这样一来,人们通常就沉默了。

      打从我选择这份职业至今,初心始终不渝,就是乐于与学生交往,希望引导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认真学习,开阔眼界,热爱社会,尊崇生命,为改善自己出身的这个阶层现状而努力。面对学生我怀着这样一种心态,人类全部的智慧就包含在这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我从不以高收入的职业钱景惑乱学生的心智,因为身边也不乏钱多文化少的人。也不因某些学生成绩差而心底厌恶,在学校成绩不好并不一定什么事儿都做不好,遇到合适的机会他们也能有出色的表现。培养他们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影响他们建立一套有益于民众的正确价值观比什么都更重要。

      2013年暑假有一位刚从四川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回云阳县城某初中任教的我十多年前的学生来我家里玩,询问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我不假思索地对她说:“爱你的学生!”2015年暑假的一天,一位2012年在我班上初三毕业的学生来我家里玩,他告诉我已被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希望我嘱咐他几句,思考片刻,我送了他一句话:“多从阎王手中夺命,不向百姓口袋掏钱。”希望他入学之后将在第一节课上发下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坚守到底。

      更暖我心的是去年的的1030晨起,翻看手机QQ,一位2014年初中毕业的学生在凌晨01:33:05发给我的信息“昆哥,经常回想起你教我们地理和化学时的场景。想起您说着‘刚进初中怎么能没有同桌呢?’然后让我把课桌搬到距离我不愿的同学旁边;想起您唱《有没有人告诉你》的场景;想起您给我们讲您四处旅行的故事;想起您发现我身为化学科代表,还给别人抄作业,对我进行教导的场景;想起您在9.18早上走进每个教室,在黑板上写下‘9.18勿忘国耻’ ……愿昆哥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教学工作顺利,继续游览大好河山……来自141班的叶宇翔”

      91日上午,在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干女儿把她与别人聊天的一段截图转发给我“特别是这两天,我们实验室有个师姐家里有困难,想起曾经有那么多人给予过我帮助,我特别感激。而我干爹赠与我的远不是能解一时困难的东西,是一生的正义与信念。他就是那种民间的感动中国人物,并且活成了自己。”看到这些,我其实同她一样“心情有点复杂”。

      我的日常生活在一般人看来是相当单调枯燥无味儿,有些认识的人甚至当面可怜我活得不值,我只是笑笑。在校期间除了备课、上课或坐班之外,就是整点简单的素淡饮食对付一下日子(虽然我很喜欢尝试将各种食材作创新烹饪),然后待在卧室的藤椅上读(纸质)书、看政经新闻或科教纪录片。放假期间回家陪家人做家务,再读书、看政经新闻或科教纪录片,有时独自一人或约上一伙人到户外跋山涉水露营、野炊,顺便看点毋须门票的免费风景,活动一下酸痛的筋骨。没有一般人经常高朋满座有滋有味的吃喝,也没有KTV推杯换盏引吭高歌的热闹聚会,即使在户外野炊也只是买了食材自己动手,每次人均花个十来块钱甚至不到一个美元,如果消费太高的话,我就无心参加了。

      年轻时也曾背着牛仔包手拿一本交通图乘轮船、坐绿皮火车满中国跑了好些年头好些地方,穿过数不清的大街小巷,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也见识了不少的火车站牌,只是铁路沿线的风景不免单调,好多铁道都是夹在夹竹桃树丛之间。婚前为了理想天马行空,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婚后则为了家庭的生计四处奔波。俗话说“出的门多,遭的孽多”,直到上世纪末才逐渐安定下来。奈何怀揣一颗罗姆人的心,这些年年年假期心里都会躁动不安,但除了2012年暑期与儿子一同到青藏高原车了一圈,其余假期的行程既不长也不远。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以前的一位老同事电话联系我结伴自驾青藏高原,这事儿其实缘于两年前我回帆水吃一个学生的满月酒,与他促膝谈了一个多时辰,激发了他对青藏高原的无限向往。基于对我在户外活动方面经验的信赖,请我策划一次青藏高原的环游行程。我打了一个星期的夜功,写好了时长4个星期途径8省行程7600km的青藏环游计划,然后他就着手准备。不料第一关就碰了壁,他那辆已经跑了6年的皮卡车除非大动干戈地修理一番,否则难以完成这次远征。换新车也是一个选项,但5月份才续的保险也让人左右为难。于是我们商定他在明年5月份换台新皮卡,再去青藏高原兜风。

      这时节同行丽欣老师在云阳初中地理群里推送一条星韵地理长沙年会的报名链接,再没有比个更好的机会了,急忙按照要求操作完成了报名。711日放假回家,13日到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港澳通行证,顺便也把护照办了,但两份证件须在724领取。于是开始编列计划,最终确定了一份35绕中国南方地区转一个圈的行程计划《在路上,遇见你》,并在出门前续好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本次旅行途中,昆哥每天都是同样的装扮:脚蹬牛皮溯溪鞋,着灰色速干短裤,穿蓝色速干T恤,头戴渔夫帽,身背大小行囊,手缠蓝色冷感巾,一张灿烂的笑脸配合一个全球通行的拦顺风车手势站在路口的白线外边,期待与你相遇!

      724日至824日我基本按计划作息,只因不能错过中元节必须的祭祀仪式才对时间作了小幅度的压缩调整,最终历时32天途经我国南方地区14个省级行政区58个市,一路上成功拦下了90多辆大小不一的车,与一百多位各行各业的人直接打交道,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了解了近百种行业的部分基本情况,观察到一些最生动感人的生活片段,这就是沙发客昆哥以全新的视角认识祖国的一次纯真体验。

      在路上,遇到这么多美丽中国人,我就在想怎么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后来一个想法在脑海里逐渐变得明晰起来:把这一路上听到的、看到的、闻到的、所有感觉到的、想到的都用文字记录下来并配上图片,献给这些友善的、对世界充满信任的、生性积极乐观的美丽中国人。这种表达方式虽然不同寻常,但它是昆哥内心喜悦的一种方式,最能呈现我诚挚的友情。

      谨以此分享给一路上结识的你,同时也分享给我的学生们,分享给我的亲朋好友们,分享给所有在互联网上看到这些图文的人们。谢谢你们!美丽中国人!

      同时,请允许我将此书献给亲爱的姝儿,希望藉此抚慰她那颗为我担惊受怕的心。

      沙发客昆哥2018.09.1031°0016.33N108°5055.73E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11 10:53
昆哥好样的,传递正能量。
回复 孟修玲 2018-9-15 15:20
选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职业深深的热爱,对生命深深地热爱。
回复 沙发客昆哥 2018-9-30 19:44
孟修玲: 选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职业深深的热爱,对生命深深地热爱。
沙发客昆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jcxNzM4NA==&mid=2247483819&idx=1&sn=a28a913d02caaf5f4f2ed20e42c3a39d&chksm=fbc1858cccb60c9a66ae2e403a9ef8bad49524baeefb86486c912f8c715e2d5e8d8399ddaa4b&token=1129701028&lang=zh_CN#rd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3:35 , Processed in 0.0767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