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滩的浪花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地理试题题型的反向思考—以期末试题为例

已有 479 次阅读2019-7-2 22: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你最常见的中学地理试题题型有哪些?

选择题?综合题?这是我们中学阶段最常见的题型。可我今天要说的是“判断改错题”。

这样的题型很少出现在中学阶段,甚至大学阶段也很少出现。在平常我们的教学过程中,如果不是教师的风格的话,学生也很少会遇见这样的试题题型。当这样的试题题型突然出现在某次考试(区县)中,教师和学生第一反应都是“这是啥试卷呀”,说明这样的试题不是大家最常见的题型。但这样的试题却出现在咱们的期末地理试题中。试题原文如下:

判断并改错:(每小题3分,先判断正误(对的打Ⅴ,错的打X),判断1分,改错2分,如说法是正确的,判断也正确得3分。共15分)

  1. 亚洲气候具有复杂多样、大陆性气候分布广和高原山地气候显著的特点。

    (把“高原山地气候”改成:“季风气候显著”)

  2. 纽约既有美国兴起最早、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硅谷”,又有华人聚居的、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唐人街”。

    (把纽约”改成:“旧金山”)

  3. 欧洲西部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目前也是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把目前也是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改成:“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是美国”;或是最发达的地区”之后加上:“之一”)

  4. 欧洲西部所有国家使用统一的货币为欧元。

    (把所有”改成:“大多数(或是大部分)”;或是所有国家”改成:“欧盟成员国”)

  5.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金刚石、黄金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是咖啡、椰枣和油棕的原产地。                                       我拿到试卷的第一反应“啊,怎么会出这样题型的试题呢”,开始关心学生若不会审题,最终会影响他们的成绩(分值高呀)。因为在我短暂的教学生涯里就没给过学生这类题型的练习。短暂的疑虑之后,我开始认真审读题目,仔细回忆教学过程中是否涉及了这类型试题的教学与练习。其实是做过大量的工作的,包含在平常的练习讲解、试卷简析中,重点涉及的就是选择题。例如:下列关于澳大利亚的叙述正确的是   C   

  6. ①位于南半球,是一个独占整个大陆的国家  ②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③袋鼠和鸸鹋是澳大利亚特有动物  ④绝大部分地区处于热带和亚热带,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③       D. ②③

     

    简析:绝大部分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属于南半球,是因为澳大利亚纬度位置大致为10°S42°S。大洋洲面积最大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同时也是南半球的发达国家之一,它是所有国家中唯一独占澳大利亚大陆的国家,故正确。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是因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放养绵羊数量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是因为澳大利亚生产的矿产品80%以上用于出口,占其商品出口总额比重很大,正确。澳大利亚特有生物多,如袋鼠鸸鹋等,其中袋鼠鸸鹋和金合欢还是其国徽的图案之一,故正确。南回归线(23.5°S)穿过澳大利亚的中部,使得其主要呈半环状分布。可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亚洲南部的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在其他大洲未分布此气候,故错误。 

    对于平常的要求就是改为澳大利亚气候呈半环状分布的特征;或是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亚洲;或是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亚洲南部的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

       “万变不离其中”,核心的基础知识没发生任何变化,只是提问形式发生了变化,这足以说明:教学过程中忽视学生习惯的培养(错题整理),同时缺少对学生反向思维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借着各种理由,掐断了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以至于在出现未见题型的过程慌乱不断,错审题而失分

        再教学时,我们该注意: 1.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2.尽可能的引导学生的逆向思维的发展(这点可以用思维导图来实践)这类题型虽不常见,但反而推动我们去关注图表外的文字性知识,更要求我们扎实基础知识,扎根于教材,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37 , Processed in 0.0689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