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傲慢与傲慢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城市周末逃离计划

热度 1已有 465 次阅读2018-6-29 16:51 |个人分类:随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事情起源于一张照片,周末到城郊的一个公园散步,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眼前郁郁葱葱,远方却高楼林立,宛如两方世界。

       走出这林木掩映的一方世界,熙熙攘攘的人群又将面对外面那个不同的的世界。而这一方小世界,一拨又一拨的抚平人们的内心,毫无选择的接纳着人们来时带着的尘气,走时送出一片宁静与欢愉。

        随着中国急剧的城镇化,社会效率的提高,劳动力的解放,人们对于这种城市后花园般的存在需求是巨大的。而与这种需求相对应的是这种后花园般存在的极度匮乏。可以发现,无论走到城市的哪一个角落,即使再无趣,都人满为患。为什么会存在这种脱节?自以为的推论一下,或许因为在一开始,并没有人将这种需求考虑进规划之中,人类的生活较高的一种的需求,放松的需求,抚慰内心的我需求。

       在路上无意听到他人的对话,一个人说自己曾到过某某地方,跟那里想比,我们这生活水平实在是太差了。我不曾听的仔细,具体生活水平指得是什么,不太清楚。私以为,这种生活水平应该不是指生存水平,人类对于生存的要求是极低的,吃得饱穿的暖就可以做到,这种生活水平,应该是指生存状态,以及能够满足达到内心充实,愉悦的环境。

       说到这里,前不久因为一本书更新了一个对于香港的观念,以前对于香港的印象大概是发达且拥挤,美好且残酷。但是书中作者介绍香港虽面积不大,但是却有40%的保留地,所谓保留地就是不管城市如何发展,保留地不能被侵占,这是英国殖民统治时的规划,这40%的保留地如今作为城市的后花园,带给平日疲软的人们一丝慰藉。不得不感叹别人家的先见之明。与其说是厉害在了规划上,倒不如说是观念使然,英国的规划显然重视人的感受并且有所体现。

       较大城市虽不足但至少有,并且观念已经逐渐转变,这已经值得欣慰了。令人可悲的是,城市等级低的地方,如火如荼的建设圈地,更可悲的是,已经讲求的城市森林理念根本不曾有半点渗透到地方,现在的大城市以前发展是摸着石头过河,有很多不完美,现在新一轮的建设,极力在改变。可等级低的地方的城镇化第一轮建设却依然在照着错误的老路发展。举个例子,我的家乡小镇,我当然自认为是个好地方,但是每次回去看到的变化就并不让人欣慰。一部分商人瞅准了城镇化的机会,开始建小区,为了利用土地别说“握手楼”了,恨不能建成“拥抱楼”,两楼之间仅仅预留最基本的通行道路。楼与楼之间如果两家人是亲戚,交谈完全可以省话费,吼一声解决所有交流问题,可能你在家嗑瓜子,对楼的邻居能看的一清二楚。但是对门的邻居之间却无交往。如此近的距离,最后导致的会是疏离。我深深的同情这一代的小孩子,他们的天地太小了,从前的我们至少可以自由驰骋在自然之中,城市里的孩子至少练就各种技能,但是处于小城镇的这一代,面临与父母脱节,与自然脱节,与城市还无法接轨的断点,他们只能走出商品房,下楼,却发现楼下也并没有任何可玩耍之处。看似生活条件的改善,于成长,并不觉得有什么益处。记得上次在一个QQ群,有个群友分享了一张拍了农村新建房屋的照片,配文奇形怪状的自建房。一看果然奇怪,好好的房子还长了两个角。而这种现象可以说是很普遍的,我在想我们现在看很多古村落,欣赏的同时感叹当时人们的智慧,不知道以后的人,他们看什么?

       读大学时的校长是地理专业的,致力于“诗意的栖居”的研究推广,真希望这种推广能够跳跃式传递,大小城市同时受益可以减少低等级城市二次建设的麻烦。

       我只是从个人角度出发阐述观点,现实当然有很多不可抗的因素。做比较也并非是抱着“外国或者他处的月亮就比较圆”的心态,而是怒其不争。我们必须承认自己有很多不足,并且不因为他人优秀就起抗拒心态。想要进步就得不断的挑刺并且拔掉这些刺,而不是为了一时的舒适视而不见,让其长在肉里,成为永远的痛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1 13:16
香港有高级住宅区,也是有历史原因和现实需求的。城市建设都还在初级阶段。
回复 傲慢与傲慢 2018-8-11 09:24
贾益民: 香港有高级住宅区,也是有历史原因和现实需求的。城市建设都还在初级阶段。
只是觉得城市保留区值得借鉴,城市没有这样的休闲之地,人看起来每天斗志昂扬,其实都是死气沉沉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21 , Processed in 0.1379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