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傲慢与傲慢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何处安放的批评

热度 2已有 489 次阅读2018-6-29 16:59 |个人分类:随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韩剧,里面的女主角是个极有个性的人,与其合作的同事一方面盛赞其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心里又极其不满其行事作风。女主的职位是新闻主播,在一场直播中,对后辈所做的新闻言辞犀利,吹毛求疵,直怼得后辈无话可说,让后辈一阵委屈,让其他人看得更是不解,为什么她要如此过分,过分就算了,还要过分的如此直白甚至不分场合。因为她的行为导致很多人不满,一手提拔她的顶头上司也担忧她的这种行事作风会让她不得善终,所以将她调离了岗位,让后辈上了位。上位的后辈很是得意,但是女主通过一些非正常手段将后辈拉下了马。很多人当然不得不佩服女主为了权利真是无所不用其极,众人都以为女主是为了霸占主播的位置不肯放下。

       当然事实肯定不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报道真相一直是女主的追求,在她的整个工作生涯中,对于自己的报道,一直都坚持揭露真相。后辈在众人的眼中是个能力不错的新人,但是女主知道,她的新闻还不够真实,报道看起来完美其实不够深入,这也是能被怼得无话可说的原因。在没有足够的能力之前新人却已经急于上位,这样的心态是胜任不了这个职位的,所以女主无论如何都要阻止这样事情发生。可以说是丝毫不近人情。但是后来在不断地磨合中,后辈经过成长已经具备了当主播的能力,而且也渐渐体会了女主的用心,女主一步一步引领的将后辈送到了主播的位置。原本剑拔弩张的两个人其实是最相近的人,而女主一开始就很看好后辈,认为她是一块可以打磨的璞玉。

       情节就介绍到此,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肯定也少不了被怼、被挑刺、被批评、被指责的时候,面对这种时候肯定也和后辈一样心生怨念,甚至是恨意,或者是被打击了自信心,为了得不到肯定而郁郁寡欢,怀疑自己,怀疑人生。 大部分人都像个孩子,面对表扬眉开眼笑,认为表扬自己的都是好的,和自己是一个战线;面对批评闷闷不乐,认为批评自己的就是坏的,和自己不是一个战线。

       喜欢好的,厌恶差的这是人类的本性,谁不喜欢令人愉悦的夸赞呢。可是我们真的需要很多夸赞吗?

       愚以为,面对看起来不那么顺耳的话语,类似批评、打击之类,我们首先应该有一个判别的过程,有些是忠言逆耳,他的出发点必定是好的;有些则是诋毁攻击,他的出发点是带有恶意的。也就是说或多或少我们可以学着去根据动机来做出反应,而不是根据单纯的表面语言。

       我以前的工作伙伴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就是谁喊帮忙马上就扔下手中的工作去帮忙,也不管自己能不能做到,最后总是帮了别人,自己的工作进度永远在状态之外,或者发现答应别人的事情自己做不到或者不想做,很纠结又不好意思直说,各种迂回反复直到别人意识到靠他可能不行了自动放弃,然后他如释重负;另外他对于别人说的话似乎永远在状态外,比如跟他说一件事情他总是答应的很好,没有什么疑惑,等别人以为他已经胸有成竹只等着结果时,他才会反复问,我要做什么,怎么做。当然这只是他的缺点,他也有很多优点,比如热心会让人觉得比较温暖,让他做的事情也会尽力去做,做事情的态度也认真,对事情也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觉得有些习惯对于他的发展会是致命的,如果能够克服或许对他更有帮助。我曾有意无意的去帮助他,尽管看起来有些不近人情。比如平时他问问题我只回答一遍,我说事情也只会说一遍,工作流程教一遍,这个时候反复的提醒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反而通过这种方式让他自己去思考会好很多,其他人觉得我这样有点不够温柔,而我则笑笑,我无意于去塑造一个善良菩萨的角色。每当这个时候办公室其他人会很耐心的去帮助他,场景很温暖,转而让他改变不了什么都不想,不留意,到临头了问一问的习惯。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观点,就是某些学生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话而改变自己对整个学科的态度,比如某老师表扬了一句,他立马燃起对整个学科的热情,而某位老师批评了一句,就会认为老师对自己有意见,从此老师之言与我无关,这样的情况还不是个例。因为自己有错误而不愿承认批评,只一味的认为批评就是不满,那么对于自己来说,是最无形的损失。我原本以为只有我自己比较奇葩,但是最近因为工作原因听了一些学霸们的成功分享,发现自己的观念还是正确的。他们被问及如何对待老师的批评时,他们的回答是先想想老师批评的对不对,是不是自己错了,自己错了就改正,没有错也可以找老师说明情况。他们的回答都一样,而且简单,那就是正视批评。可如此简单的道理,怎么对于很多人来说却变成了不可触及的伤疤?我实在难以理解背后的原因所在。

       如果不是因为发现了错误而及时修正,那么只会偏离道路越来越远,而那些不痛不痒的赞叹是偏离的催化剂。当然我不是说表扬完全是不好的,只是阐述,批评可能是带有善意的,如果那些好意的提醒变成众人躲之而后快的禁忌地,那么是什么来引起反思?如果一个社会不愿意剖析自己,只愿维持一派和平的表象,那如何发现底下有可能存在侵蚀骨血的不可挽救的毒瘤。

       当然,我们需要不吝啬自己的赞扬,可如果你发现了别人具有值得称赞的地方同时也还有些需要注意的,请赞扬之后再不吝啬的善意提醒。反过来,面对他人的赞扬和批评,请首先判断正确性。当然,如果反思后发现有些人就是恶意的抨击,请毫不犹豫的反击,掷地有声,振振有词。

       觉得我这批评如何?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1 13:03
看了你的用户名,禁不住去百度了一下,佛系了一把。真是受益匪浅,七种傲慢:一慢、二过慢、三慢过慢、四我慢、五增上慢、六卑慢、七邪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7-2 20:08
算是很冷静的思考和分析
回复 傲慢与傲慢 2018-8-11 09:21
贾益民: 看了你的用户名,禁不住去百度了一下,佛系了一把。真是受益匪浅,七种傲慢:一慢、二过慢、三慢过慢、四我慢、五增上慢、六卑慢、七邪慢。
受教了,其实我是随意取的名字。
回复 傲慢与傲慢 2018-8-11 09:22
叶片水滴: 算是很冷静的思考和分析
很久没登陆,谢谢老师的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3:33 , Processed in 0.07757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