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魏艳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气压带风带的形成先后顺序的一点思考

热度 1已有 740 次阅读2018-7-2 22:33 |个人分类:教学日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日在集体备课时遇到气压带风带的形成过程时,有老师提出气压带与风带的形成先后顺序时,依据我以往的经验直接脱口而出“先形成气压带后形成风带啊。”可是立马有老师来质疑我了,中纬西风带和极低东风带的形成时间就在副极地低气压带之前。顿时领悟了,副极地附近形成了极锋系统,是从高纬度来的冷空气和从低纬度来的暖空气相遇形成的。所以中纬西风和极地东风的形成时间比副极地低气压带要早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3 09:36
看过“无问西东”,就该知道还会有“不问先后”(著名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首先极锋是一个超级low(陋)的概念,这是百度百科词条(显然不是中学课本上所讲的极锋):
极锋(polar front)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百科科学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 审核 。
极地气团和热带气团之间的半永久性的锋。它并没有完全连续成带环绕半球。锋区内斜压性强,经向温度差大,是大气能量积蓄区。在适宜的天气形势下,常有气旋发生或发展于其上,常伴有暴雨、强风等严重天气,是中高纬最重要的锋系和主要大气系统之一。
回复 魏艳华 2018-7-3 14:19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23 , Processed in 0.05664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