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魏艳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地理复习课---《日本》教案

已有 551 次阅读2019-4-28 09:33 |个人分类:教学日记|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区域地理—《日本学案   

开课人高二地理集备组 魏艳华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观察地图说出日本的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

 2、学会分析日本各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日本工业的分布特点、加工贸易发达的经济特点及形成原因;

过程与方法

1.通过材料分析,培养同学们信息的提取能力;

2.初步掌握学习国家地理的方法,提高同学们的读图分析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树立带有地理人意识的科学合理的旅游观。

学习方法:小组合作学习为主

学习重点 日本太平洋沿岸与日本海沿岸降水存在的季节差异;工业布局特征及原因分析。

学习过程:

导入新课:我们今天这节课就来分析下日本游为什么被国人这么热衷。

课前热身:如果我们现在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出发去日本东京(东九区),经过6小时达到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请问我们要怎样调整我们的手表或手机的时间?

A、拨慢6小时  B、拨快1小时  C、拨快6小时   D、拨快7小时

课前准备:预习地图册P122,完成《区域地理》p39日本部分相关填空题

岛国初映象


位置:

地形:

气候:

水文:

农业:

工业:

 

 

 

1.赏樱花

合作探究一】樱花习性:性喜阳光,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以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生长最好,根系浅,对烟及风抗力弱。樱花花朵极其美丽,盛开时节,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是早春开花的著名观赏花木。

1.通过材料分析樱花适合种植的地理环境。

2.说出日本樱花开放日期的分布差异并分析原因?

 

 

 

 

2. 看雪景  

合作探究】日本太平洋沿岸日本海沿岸降水季节差异

材料1 日本山河分布示意图

材料2 日本有着一片豪雪地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几乎每年冬季日本列岛都会受到强冷气流影响,日本“豪雪地带”普降大雪时厚度可达1米,甚至会有人员伤亡出现……

 请在图中大致画出“豪雪地带”的位置并分析日本暴雪的形成原因?

 

 

 

 

 

3.泡温泉  4.品美食

合作探究1.日本地热资源丰富的原因?2.日本北海道渔场的成因?

5.购特产

合作探究

材料一 “穿越大半个亚洲去买一只马桶盖”的热议还在继续发酵——2015年春节期间,“马桶盖”火了,原因是中国游客跨洋去日本购买马桶盖,还买断了货。但据国内媒体披露,在日本大受追捧的“马桶”实际上是由位于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令质疑国内制造企业能力的民众大跌眼镜。

(1)试分析日本企业选择在我国东部杭州设立工厂生产马桶盖,再返销日本的原因。

 

(2) 从中国人抢购日本马桶盖这一现象的实质出发,思考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0 , Processed in 0.0568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