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舞厦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塔拉滩光伏电站和“光伏羊”

已有 745 次阅读2019-11-15 19:4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黄河上游龙羊峡水库西岸的塔拉滩,位于我国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戈壁、荒漠、沙丘,人迹罕至曾是塔拉滩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芳草如茵、一碧千里,成千上万的太阳能光伏电板组成一片“蓝色海洋”,构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园区。

塔拉滩,因干旱少雨、风沙大,植被的成活率低,不适宜种植树木。但荒滩平均海拔2920米,光辐射强烈,日均日照时长达8小时,独的地貌气候,促成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于2012年在此投入建设。光伏发电园区609平方公里,规划光伏总装机容量1902.5万千瓦,已并网发电449.5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

如今园区种植有青杨、新疆杨、珍珠梅等各类苗木,加上各类草类植被,塔拉滩绿化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

为何现在的塔拉滩绿意浓浓呢?

光伏电站选址在荒漠上,建设时配套做好水土保持及环境保护工程,确保项目施工不影响生态环境。

据悉,成批量铺设光伏板使园区最大风速减小22%,蒸发量减少30%,空气湿度增加近5%,草地涵水量大增,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农牧部门实测,目前园区比非项目区植株高度增加14厘米,频度和盖度分别提高20%和17%,植被生物每亩增加20.25公斤。

建完后恢复场区原貌并播撒草种,草场经过生长休养期,原有地貌得到很大改善,最终有效保护了草场生态。光伏板下因此形成了小型绿色生

从前荒漠化、半荒漠化的土地慢慢有了绿意本是件好事,但又给电站的运维人员增添了新的烦恼。草杂乱无章的生长遮挡住了光伏板,降低了光伏板的转化率,也可能会引起火灾,并且修剪杂草也要花费更多精力。那怎么办呢?

所以!

就想到了——养羊!

为了让羊儿能够畅通无阻,黄河公司开展了光伏支架型式的研究,将光伏组件的离地间隙由原来的50厘米抬升到1.2米,拓宽了牧道,无形中为羊群筑起了“绿色通道”。因此一千多只短尾寒羊一个个被报上了“户口”,有了别致的名字“光伏羊”。

这些光伏羊”,充当起除草“义工”,一年省掉除草费数百万元。而且这些“光伏羊”各个身价不菲,如今它们还担负起了园区附近几个村落16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可以说是羊丁兴旺。平时光伏组件也会定期清洗,不但羊群们享受到了日光浴的VIP待遇,而且也加快了植被的恢复速度,形成了良性的循环。羊与光伏板的“邻里关系”也被形象地称为“牧光互补”。公司还免费为这些羊盖了两所羊圈,给了它们一个温暖的家。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绿了生态,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已占据了全州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评论 (0 个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49 , Processed in 0.0733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