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骄傲刺猬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焦头烂额的开学初

热度 5已有 581 次阅读2018-9-19 12:49 |个人分类:随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毕业几年了,离开教师岗位也有三年多了,现在重新回归,并且是由初中到高中的升级,从私立到公立的转变,以及没有任何经验的班主任工作。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笔试、面试、体检和政审后,本应满怀激情的投入教学,但也深深的担忧。
       8月28日提交完政审材料,教育局工作人员告知可能安排担任高一班主任,果不其然,29日,接到学校校长电话,告知工作安排。对于班主任工作,以前只是从旁观者的角度了解,却没有真真地去想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囫囵吞枣地看了一点《做一个老练的新班主任》,了解怎么开始开学报到、安排座位、选拔班委等等,终究在开学第一天就发现书本里写的无法一一落实。9月2日开学,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跑这跑那,家长的很多疑问我都无法明确回答,自己对学校规章制度、作息安排、住宿安排等等,都没有提前了解。和高一新来的新生一样懵懂无知,只能学着年长老成的班主任样子,将班级的一些事情暂时安排。除上述的问题,还有不少问题:1、学生课桌摆放不合理,座位男女分离过于明显;2、领书发书有些混乱,四个同学同时发书,最后还剩了不少不同科目的课本和作业,和学生核对了很多遍才核对完;3、卫生大扫除分工不合理,每项工作没有指定一个负责人,最后只有几个人打扫,结果也不理想;4、未让学生进行自我介绍,没有第一时间就让学生有集体的感觉;5、因生源一般,基本都是原来初中成绩中等及中等偏下的学生,表现欲都不强,再询问是否有意愿担任班干部时,反应都能冷淡,最终由我结合学生写在纸上的意愿临时安排了班委,但从开学半个月来看,班委人选并不如意。还有很多,在此记录,希望以后自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当然,关于班主任工作,也还有许多要学习,但却不知道从哪开始。
      对于地理教学,开学这半个月也存在很大不足。虽然对人教版必修一的内容还算熟悉,但没有真正从教高中经历,对于知识点的突破觉得有难度。请教了学校其他地理老师,但给的答案都是“配着来”。心中不免有些失望,但我还是想从各种途径去研究地理教学。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20 08:20
首先学点时间管理,理顺一下重点,班不能乱,课更要上好。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9-20 10:03
这些总结都可以作为下一次迎接新生的经验,可以问问老的班主任,问一些你比较不知道从何下手的问题,热心的老班主任会和你讲的,高一地理教学,自己先备好课,上了以后才能知道具体调整,看看教辅还有一些教案的材料以及上课视频,多看看,写一写教案,备好课就顺利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9-20 11:16
标题给人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
回复 猎人 2018-9-20 21:09
跟本校的老班主任学习是最快的途径。
回复 与风同行 2018-9-23 17:35
在不断摸索中不断提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3:07 , Processed in 0.07392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