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的人口》学习单

已有 754 次阅读2019-6-4 19:38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世界的人口》学习单

—具身学习理念指导下的课堂学习单设计

530日,听了一节区内梅中联盟资深地理教师蒋涛老师的示范课-《世界的人口》,对其具身学习理念下的课堂学习单的设计印象深刻,感觉对年轻教师的教学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故做下记录,以供还在纠结于如何设计好的课堂活动的教师学习借鉴。

《世界的人口》是中预(六年级)地理下册第四单元《人口、资源与环境》的第一课时,是学生学习了世界主要自然地理特征后的关于学习和树立人地和谐观的重要内容。本课时的教材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世界人口分布疏密不均;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令人注目的世界人口问题。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的主要叙述有这么5条:识记世界主要人口大国;识记世界四大主要人口稠密区;理解人口密度;理解人口自然增长率;理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由于学生还处在低龄阶段,加之学生生源条件不是很理想,面对这样的学习要求,全部落实还是很有难度的。

蒋老师的教学目标设定是这样的:

1.         识记世界主要人口大国,识记世界主要人口稠密区;

2.         理解人口密度和人口自然增长率,理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不同的人口问题;

3.         通过读图,分析地形、气候及社会经济条件等因素对人口分布的影响,思考人地关系,激发读图乐趣。

教学的重点设定为:分析影响人口分布的自然因素。

蒋老师的课从“worldometers”网上的世界实时人口数导入(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这么神奇的网站),请学生关注并说出世界人口的变动特点(当然答案很简单),由此开始了课题的学习。

课堂的学习过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完成,在此不作赘述。下面主要来谈谈蒋老师的学生课堂学习单的设计。

蒋老师的学习单设计对教材的顺序进行了一点调整:即把人口增长放在了人口分布的前面(其实调不调整都可以,教师个人的喜好而已。)

一.世界人口的增长

【活动一】根据下列图表(教材p69),计算世界人口增长10亿所用的时间,说说你能得出人口增长的速度有何特点。

学生通过计算很容易得出快速增长的特点。而后,蒋老师也引导了导致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学生的回答也可谓有板有眼,如前期人口基数较小,后期人口基数较大;前期医疗卫生技术落后,后期医疗卫生技术发展了;前期两次世界大战,后期相对和平等等。看得出,蒋老师平时的教学中很强调开放性问题的设问,学生训练有素。

这里可能有学生答“不断加快”,这个答案就是有问题了,教师可以加以纠正,但没必要深入分析,当然也可以作为课后探究性问题提出。不过对于中预学生来说,没有必要分析得那么仔细,那是高中要求。

【活动二】

1.根据左图(教师自己设计的各大洲、发达国家及世界的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统计横向柱状图,三率有不同的图例),你能得出人口增长率的基本计算公式吗?(又是一次具身学习,而不是教师直接把三个概念和计算公式给学生)学生通过分析图表,可以得出计算公式,而且还进行了变形。即如何计算出生率或死亡率等。(变式训练,加深学生对三率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解)

2.判断自然增长率最高的大洲:

       自然增长率最低的大洲:

3.请你分析下表(教师根据最新数据查询后制作的世界部分国家自然增长率柱状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比,增长较(快/慢)(蒋老师对引用数据的严谨,其实也是学生具身学习的一次机会。其实这里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有些学生未必知道哪些国家是发达国家、哪些是发展中国家,除非先前在学习国家类型时,教师特别罗列过。当然,这个问题在我看来,现在可以淡化。)而后教师追问:自然增长率的正负,说明了什么现象,可能出现哪些人口问题或社会问题。对于前一问,学生也能作出回答,但就出现的社会问题,其实还是很复杂的,老师也只是点到为止(鉴于学生的认知水平,这样的处理比较合理,最多可以作为课后作业,请学生探究性学习)

二.世界的人口分布

【活动三】

教师PPT2016年世界人口过亿的国家”分布图及学生阅读地图册“世界人口分布图”和教材相关内容完成:

1.说出过亿的国家主要分布在哪个大洲?(比较简单)

2.根据提供的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人口和面积数,计算人口密度(会计算人口密度)

3.找出世界人口稠密的地区和稀疏区,并根据蒋老师提供的几个区域按照稠密区和稀疏区分别粘贴在黑板的相应区域内(教师板书:稠密区和稀疏区)

    (学生在学案上完成后,再由部分同学在黑板的相应位置下粘贴人口稠密和稀疏区)

 (用图是利用了上海市初中地理学业考试题,再加上自己的更新。可以看出教师重视用真题训练学生地理思维和技能,这样也便于提高应试能力。)

4.合作探究:在世界政区图上,用彩笔分别标出一个相对稠密和稀疏区,结合相关世界气候和地形知识,完成影响人口分布的自然因素的探究。(每四人一个小组,共七、八个小组分别选择大洲范围完成探究,然后由小组成员进行交流。主要交流了大洋洲、非洲和北美洲的人口分布特点),然后教师提供澳大利亚的气候分布图、地形图和城市和铁路分布图进行影响人口分布的自然因素的探究。

蒋老师的这份学习单设计,充分体现了具身学习的理念,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人口增长、人口分布及人口问题;在教材的处理上,详略得当,从活动的形式看,有读图表分析、读图圈画、上台辨析粘贴、合作探究交流等。从核心价值观角度看,特别重视地理图表的阅读分析,即体现基本思想和方法的区域认知和地理综合思维,也强调学生地理实践力的训练和人地和谐观树立,确实值得年轻教师学习借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49 , Processed in 0.0967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