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一《我为什么不读段义孚》

已有 251 次阅读2019-1-18 17:09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人文主义地理学

题记:随着大家对段义孚文本的熟悉和读书群讨论氛围的兴起,已经不是闲哥一个人在解读人文主义地理学了,特别将群谈段义孚或人文主义地理学按照讨论主题,或长或短将微信实录下来,大家可以领会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声音,也期待您的声音与发现,我们都来做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守望者”(Catcher)

群谈义孚之一《我为什么不读段义孚》

汤:赵汀阳:每一个逻辑学家都会跟你说,黑格尔才不讲逻辑。黑格尔想象的是“辩证逻辑”,那是逻辑的反面教材。辩证法是一种形而上“语法”,请允许我使用这个不太准确的说法,辩证法在逻辑上无用,但在哲学上是有用的,可以用来发现事物所暗含的“别的可能性”。
引文《赵汀阳,中国人为什么不讲逻辑?》
引文《中经济学人,杨均明 逻辑的力量》
夏:爱因斯坦则认为,中国没有西方科学的两个基础,即形式逻辑和通过系统的实验找出因果关系。爱因斯坦说的就是理性精神。我会同意说传统中国重视思想却不重视理论,而且也不重视逻辑训练。但逻辑训练不够不等于没有逻辑能力。我们的课堂就应该加强思维训练。逻辑不仅是一种技术,而且还是一种态度,准确地说就是理性态度。如果缺乏理性态度,多高的逻辑技术都无以致用。事实证明思维训练不应局限于逻辑学。以各科知识为载体,在用中练是最好的。还是那句话,逻辑是熏出来的。当然也是受众不知不觉间练出来的。    
我为什么现在不看段义孚[呲牙],因为没时间,因为我现在的思考方向和内容不同,更因为我认为段的东西是思想,而不是内容[呲牙]思想可以引领我们,内容可以占用我们。
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季节。段义孚只是一个频道,一个路径。
夏:思想是个黑洞,让人不由自主。
闲哥短评:夏朝安老师是一个正在读英文版《西方通史》的地理老师,也是朱子学的迷弟,徜徉在爱智慧的海洋。我们的谈话并没有出现在读书会的群里面,把这一个作为群谈义孚的第一篇,想和没有与段义孚相遇的同仁说——只要你在思考,就是闲哥敬重的同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35 , Processed in 0.0722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