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三 初见老段新书《神州》

已有 201 次阅读2019-1-18 19:23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三 初见老段新书《神州》

2019年1月15日。
周: 神州这本书下午看了几十页,感觉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常识,有点很失望,还不如不如看林语堂的《中国人》。[调皮]
         或者找一本历史地理学的教科书看看,也许更清晰。
张露:文化地理学?
汤:@沪-周光明 关于《神州》这一本书,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个受西方教育的人用西方人的视角,写出了中国人今天认为是常识的东西。而且是七十年代,大家都以为中国是红色的时代。
周:@长沙汤江波 可能是,时差太大。这四十年变化,其实我们都变了。
汤:@沪-周光明 关键老段引用的东西我特别查了一下,都是英文的。
汤: 也就是说外国人已经发现了中国有这些特点,但没有事没有形成一种对中国的,全面的、正面的、系统的认识。老段可能用认祖归宗的态度、文化溯源寻根的态度,很真诚地把这些想法整理了出来。还是了不起的。
贾:@长沙汤江波 认同   
汤:我现在最想看的地方,是唐晓峰续写的那个部分,到底是个什么鬼。 他为什么要做这种贩卖私见的蠢事。
周:搞文学的林语堂、梁实秋还会故意幽默搞怪。段义孚这种学者的表述,吸引力就很难了。买了《神州》的,能读完的都算狠角色。[偷笑]
汤:有些书吧单看没什么味道,对比着看——同一件事情,同一个场景,不同的表述,还是很有味道的。
杨清:这几天读恋地情结,越读越有味,《神州》还未到,期待中。
汤:e da da qi ma si(闲哥注:这是日语音译意为“我要开动了”).....坐等大咖的分享!@渝-南开中学-杨清 @所有人
杨清:瓜山人老珠黄读书,一恨眼睛不好,二恨精力不好。如果瓜山年轻时候能读此品级的书,人再笨,见识也不会如今天一样粗陋!唉,可忴白发生[捂脸]
贾:[强]杨老师过谦,我希望大家都能读懂。
周:@渝-南开中学-杨清 杨老师可以用重庆话,讲论语中的地理知识,一定是天下无敌。[偷笑]
杨清:[抱拳]各位大咖消遣瓜山老怪老,瓜山书虽读得少,但人一分已十分的读书笨力气还是肯花的😊
……………
许方林:@沪-周光明 我好奇《神州》最后一章的内容究竟是不是段义孚所写,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这些都翻译出来了?
(徐老师在私聊当中还提到了这本书的图片问题,我当时觉得可以和原版对比一下。拿到书后,对比过了以后发现,原版的照片基本上没有用。新版在版权页前面,列了各张照片的摄影师名录。是我第一次看到此类对照片版权的声明。)
汤:目录上括号看看就知道了
周:@重庆-许方林 北大的唐晓峰补写的,以为这样完整。英文书名是《中国历史地理》,以为这样就完整了。[调皮]
杨明:@长沙汤江波 汤老师火眼精金啊,一眼看出段和唐的特色。(同时,杨老师和罗老师在朋友圈里面讨论,《神州》对中国的情况太了解了,特别是后面部分,显得有点不可思议。我是偷看了他们的讨论,自己研究了一下目录,再在这里发言的。)
汤:@浙江 杨明 不敢说自己火眼金睛。以当年北漂涉足出版行业的经验,《神州》这样的标题以及原书第九章,涉及到解放以后的中国特色。我怀疑他把原书第九章改成了自己的一章。这是一种瞒天过海的做法。(实际上拿到书以后再看,全书的第九章并没有像我前面推测的那样瞒天过海地被替代。翻译基本上是完整的。至于唐晓峰续写的那一章,且听下回分解。)
杨明:汤老师原版哪来的啊[呲牙]
汤:重新看了一下这个书的目录,原书的第六章是讲“建筑与景观”,中文版中间没有了,加了这个使得整个书还是九章。
汤:@浙江 杨明 去年底让人从美国带回来的,网上能买得到的段义孚著作都买了。我的要求不高,有二手就行。
杨明:[强]是真爱
汤:今年我还让他们利用在读书的这个身份,网上能够找得到的段义孚的论文也下载了。
杨明:汤老师[强]
汤:《神州》这本书的初版我也有,标题很简单《世界景观·中国》。………买的时候是做两种书买的。
周:显示《神州》书影,原文第六章挪到前面章节了。
汤:看来有啊!@沪-周光明 没有去掉这一章,但挪动到第三章了吗?
周:@长沙汤江波 《建筑和景观》一章,翻译后重组放到前面了。1970年的书重新翻译,要吸引读者,这种策略是有必要的,肯定也是老段同意的,自己年纪大也没精力了,全权交给出版社吧,这也是符合老一代的行事风格的。[调皮]
汤:但续写?不理解!

2019年3月7日  更新……
苏州李木:(转发)唐晓峰与周尚意对谈:中国地理景观背后的文化建构  澎湃新闻03-06 17:38
【编者按】近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晓峰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周尚意教授做客北大博雅讲坛彼岸书店,围绕段义孚先生《神州——历史眼光下的中国地理》一书,为我们讲述了中华文明中的“景观”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变迁。以下内容摘编自现场录音整理稿,经主办方以及唐教授和周教授本人校核并授权发布。在每一个我们习以为常的中国景观背后,都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景观,是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不断将我们的文明建设融入到自然环境中的产物。透过观察这些具有中国特色景观在历史中的变化,进一步去思考在历史进程中引起这些变化的事件,我们便可以揭开中国人如何在空间中延展出我们所特有的思维方式,继而形成我们特殊的内心世界,这便是段义孚先生的《神州》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闲评:@苏州李木 这篇文章想说什么?为什么要这两个人来说?ε=(´ο`*)))唉跑到澎湃说书,没有说到点子上。我今天找到一篇段义孚先生的轶文,居然没有列在他自己编的(2013年)著作目录里面!题目和中国有关,1999年写的,扫了一眼,里面提到了河殇。
贾:看了一下那篇文章,真的如你所说,不得要领。豆瓣的这个也算神评了。


闲哥短评:这是读书会发言最集中的一次,大咖多,聚焦实,意见、角度丰富,可见读书会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都在慢慢夯实。元旦前后,浙江的罗瑛老师(或者是杨明?)推送了《神州》的微店预售信息后大家可能就下单了,我慢了半拍。看到大家的评论下单的时候在想这本书会不会让我失望?带着超过五成的不信任下单,昨天,拿到书居然看得失眠?有时候大家的意见会影响你,但还是要听从内心的声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17 , Processed in 0.05909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