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五十八《得其数?得其志?得其人?》

热度 1已有 252 次阅读2019-2-12 21:03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五十八  2019.2.12  《得其数?得其志?得其人?》

沪-周光明:细读经典,认识胡焕庸线  http://xingyun.org.cn/blog-1484-13888662.html

沪-周光明:学科思想史的学习和研究,当然可以找几本这方面的书看看。但看完之后,大部分人会觉得索然空洞。地理学思想的精髓,一定会在经典的研究论文中得到体现,“地理学就是地理学家干的事情”,地理学史是地理学家的地理学史,这种同义反复似的定义,或许不能帮助外人理解地理学的本质,但对于想进一步探讨、学习地理学科思想的地理教师同行来说,这是一条具体、有效的途径。
有哪些地理学家你觉得了不起?了解一些他们的工作生平,读一读他们的经典论文,追踪一下他们的行踪路径……仿佛沿着一个个鲜活、具体、清晰的路标,这样的学习绝对能减少困惑,摆脱迷惘。

潇湘如是闲:这半年密集阅读各种版本地理学史的心得:就像大禹治水。……当尧之时,水逆行,泛滥于中国,蛇龙居之,民无所定。……我们现在受到的信息泛滥不就像当时的洪水泛滥吗?大禹通过开凿渠道,引水入海,使得汪洋恣肆的大水得到控制。这个隐喻不就是……混沌进入清明吗?读地理学史,要力求疏通经脉、打通关棙,达致对前进方向的把握。

潇湘如是闲:这是我的想法。当然凭感觉也可以前行,只不过从理性思维的角度有点丧而已。

yimin. jia:其实口口是实践段的学说,而读史是因循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路子。想走捷径呗,花最少的时间,概览各家学说。当然难免囫囵吞枣不得真谛。

潇湘如是闲:我们的实践很金贵,思想的武器胜过十所大学?胜读十年书?不是白说的吧。网课的市场就是这么来的。回到经典,有所沉淀,有所升华,这才是假期可以做的事儿啊。

闲哥短评:比照孔子学琴。孔子到底在学什么?在外人看来一首琴曲的听觉部分是其全部(得其数,而孔子追求的是听觉系统外在又与演奏密不可分的东西(得其志,并更进一步探求听觉系统所承载的那种人文情怀(得其人)。口口君颇有名士之风,径直“得其人”哉,其实从知识向前迈一步,当你捧起某一部《地理学史》,我们的地理或者我们的地理课堂,就已经不只是一技一艺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12 21:35
通过这些天的读书会的讨论,我觉得收获良多。从不同的路径中择其喜欢去走就好了。而从当中得到一些思考和改变就更好了。读书和读什么书是需要机缘的,只有你认为需要了才能够真正读下去读进去,有所思有所得。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2 21:57
能读就是修行,就能使心灵成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08 , Processed in 0.0849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