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六十一 《教学者,如扶醉人》

热度 3已有 465 次阅读2019-2-13 23:52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六十一  2019.2.13   《教学者,如扶醉人》

yimin. jia:管窥(9)《教》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8667.html
文中引用了刘长铭  我们为什么而教?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37fb10102yl3y.html值得一读

潇湘如是闲:睡觉先,起来读。开学了生物钟不能乱了

潇湘如是闲:@yimin. jia 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彻底放弃科举(考)情结或者状元情结。这一点我觉得有前瞻性,但是放到大尺度上讲是行不通的,所以,这是一种情怀?个人、一个学校、一个小范围玩玩可以?最好的尺度就是家庭!所以,有情怀的人如果把周围能够影响的家庭影响了,就是大德!

潇湘如是闲:我们的教育家能落地的可能只有陶行知算一个,梁漱溟想搞一个尺度大有推广价值的所谓乡村教育,很快就蔫儿了,不可控因素太多,没有人吼得住。中国很大,不要企图一刀切,这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可能是政治,但肯定不是教育。

潇湘如是闲:[Photo]安瑞老师在星韵地理微博的发言截屏:兹录于后——教还是前提,没有教就没有后面的思维。

潇湘如是闲:问题有了发展………@安瑞  思维一定是教的?启迪是教吗?思维可以教,思维素养可以教吗?………@所有人  您的意见呢?

雷锋中学夏朝安:思维一定要教,且应该是教的主要目的!关键是怎么教。思维不是知识,而是心理过程,所以需要训练。启迪就是启发,需要有好的刺激。如果说思维是时间段,启迪就是思维开始的时刻。有良好思维能力的人受到刺激就能自发地思考;思维能力不足的人对刺激可能是无感的,这就要求我们像教小儿骑单车样地扶着走一段。

潇湘如是闲:   一则读书札记  算作回答    2018年6月20日   教学者如扶醉人
    《二程遗书》卷十八:“与学者语,正如扶醉人,东边扶起却倒向西边,西边扶起却倒向东边,终不能得他个卓立中途。”
     后梁任公《忧国与爱国》曰:“朱子曰:‘教学者如扶醉人,扶得东来西又倒’。”
    陈独秀先生《青年底误解》中亦言:“教学者如扶醉人,扶得东来西又倒。”进而言之,学生如想卓立中途,扶醉者非常重要,如果扶醉者自己就是个醉汉,如何使学生卓然正立?
    (闲哥以为没有哪一种教学方法是万能的,一味排斥教师讲解的教学方法是愚蠢的。发现每一个具体情境中最合适的教学方法的教学机智,是我们扶正醉人的最好契机。当我们为"扶得东来西又倒"而抱怨不止时,该提醒自己了,可能是"扶人"姿势压根不对!或者需要谋求建立良好的教育关系以后,且“扶”得四两拨千斤地恰到好处,甚至扶都不必“醉人"能不扶而自正!

雷锋中学夏朝安:是啊,朱子也是伟大的教育家

yimin. jia:明白了,@长沙汤江波

闲哥短评:可能是安瑞君(也许在本群潜水)觉得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话题,或者没有时间来一起讨论。多事的闲哥仍希望大家跳出这场讨论来审视我们的很多困惑。比如,当我们在说方法如何的时候,是不是忘记了什么?我女儿高中毕业后,曾与我不约而同地买过同一本书《上学真的有用吗?》,可能都在反思最重要的这12年基础教育的效用罢。读完之后,使我感慨教育的问题可能大道至简——树大本来自然直,我们最需要敬畏的不是如何教,而是要不要教。当你意识到自己必须做的很有限的时候,你会对你曾经的侃侃而谈、口若悬河……知识、素养、习惯……倒吸一口凉气。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14 08:06
上学真的有用吗? (美)约翰·泰勒·盖托http://vdisk.weibo.com/wap/s/dqOWqf6kVVmaz
淘豆https://www.taodocs.com/p-74836544.html
百科https://baike.so.com/doc/2432803-2571814.html
阅读摘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dc99a60100p7m5.html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2-14 17:06
上学真的没用吗?这么多年经济的发展,难道就没有教育的作用?因为教育的这样那样的不足,就怀疑教育的作用,是一个很讨巧的思维误区。这个问题,有点类似这样的质疑:钱真的有用吗?纠偏一下。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5 22:28
长江口口: 上学真的没用吗?这么多年经济的发展,难道就没有教育的作用?因为教育的这样那样的不足,就怀疑教育的作用,是一个很讨巧的思维误区。这个问题,有点类似这样的 ...
这不是文字游戏。上学有特定含义——公立学校。
回复 安瑞 2019-2-16 17:20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49 , Processed in 0.07091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