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威乳-邵丽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7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研修助我们成长

已有 562 次阅读2018-8-22 10:5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研修助我们成长

      记不清暑假远程研修从哪年开始,从最初的暑假集中远程研修培训到现在的分散式自主研修校训,研修已经成为我们教师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了,只觉得暑假已经习惯打开远程研修网进来充电看点啥学点啥了。

      今年暑假看了三节地理课,都是新授课:一节《巴西》、一节《法国》、一节《北方自然特征与农业》,纵观三课,有三大明显特征:

     一是以图导学教学理念充分体现。三节课给我最大感触的就是以图地学教学在每一堂地理课中都得以充分体现。主要体现在:

      1、课堂导入环节借助图像素材:《巴西》一课先播放巴西的沙滩、足球、舞蹈、冲浪等视频导入新课,而《法国》刚选择了凯旋门、巴黎香水、艾菲尔铁塔、葡萄酒等一组代表的图片开篇;《北方的自然特征与农业》则以毛泽东诗词图文并举的形式引入对北方的学习。不管哪种形式,都是在讲授该课前给出与所学内容相关的信息片段,激活先期知识,勾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这一环节对能否将学生顺利导入新课学习有着不可轻视的作用。

      2、探究环节运用各类地理图表引导学生探究分析:三节课在新课探究过程中都充分运用图表帮助学生形象分析、获取地理知识。在讲述国家或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时,都能运用政区图、地形图、气候图等进行分析,而且这些图片资料多数都不是课本原图,好多都是教师精心从网上搜索的最适合的地图,教给学生分析方法,引导学生学会从图上获得地理信息,明显看出教师现在注重的是学生的读图方法和读图能力的培养。

      二是先学后教理念突出。地理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展现。探究环节,对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以及自然与人文的相互影响,教师都能抛出问题,让学生以个人、同桌或小组的力量来结合地图进行分析探究,初步获取答案后再进行班上主动交流,让学生在交流中得以完善知识。教师只是适时的点拨总结一下,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学生,这样的教学真正体现了学为主体教学意识。学生参与探究的过程远比只听教师讲学得扎实,学得牢固。

       三是生活化地理教学进入课堂。例如《巴西》一课设计了巴西三日游完成课堂教学。第一天亲临里约热内卢,感受巴西文化;第二天考察圣保罗,感受巴西经济发展;第三天畅游亚马孙河。其实三天旅游就把巴西的自然与文化、经济发展和雨林与保护所有内容贯穿其中了,但使地理课堂变成了一次旅游学习,具有生活化趣味了,学生学的格外开心。《法国》一节把法国葡萄酒这些生活素材都融入地理课堂,如果说以前学生知道法国葡萄酒出名,那学习之后学生从地理的角度弄明白为何法国葡萄酒世界闻名了,这就是我们平日常说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吧。《北方的自然特征与农业》一课将我们北方的春旱这一事实在课堂上通过对北方自然环境的特征进行细致了解,让学生充分明白造成北方春旱都有哪些因素影响了,还结合生活体验知道如何对抗春旱,这些都与身边的生活有关,将其融入地理学习,让地理课堂变得生活味浓了,感觉地理就在我们生活,学地理有用了,这样的课堂学生怎么会不爱学呢。

      当然三节课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与遗憾:

      比如选用的视频或图片要适量,同类视频不能过长、图片不能过多,应该选择最最能够体现本区域特色的呈现,而且观看每组内容前应该设计相应的问题呈现,让学生带着问题来看来思考,这叫有目的的学习,否则就是盲目观看没有重点关注。

      再比如问题的呈现尽量不要以填空形式出现,这样会使多数学生只关注零碎的词语,对培养学生综合分析不利,应该以一组组问题形式来呈现,问题设计注意层次性,由浅入深,先分后综,这样一步步引导学生学会科学思维,先分后总,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利于系统思维的科学培养。

      对于课堂录制,这不是授课教师所能掌控的,这与学校负责录制水平有关,现在的多媒体教室录制功能应该充分利用,当大屏展示地图或者学生讲台交流时,应该及时镜头转换重点展现大屏,这一个灵活切换有的课节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今后我们地理教师录课时可以提前提醒录课教师实现这一切换。当然大家可以多看其他地市区的教师录课,看到好的,也回去尝试学习,相信取他人之长,定能补己之短。

      我想研修是一项自觉的行动,没人要求你要如何如何。对于想进步的教师而言,研修一定是会助你一臂之力的有利工具,只要你用心,一定有收获。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5:09 , Processed in 0.0718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