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趴树梢看月亮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8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年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小感

已有 344 次阅读2019-7-11 13:4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7101230为期一天半的暑期教师全员培训会落下帷幕。本次培训会分两个板块:一是两堂专家讲座(主题分别是德育和课改),二是五位教师关于优生发展与培养的经验分享。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指导,也有细致务实的实操动作,让我收获良多。

   刘院长给我们带来题为《新时代,学校德育面临的挑战与改革路径》的讲座。所谓“攻心为上”,德育是搞好教学的关键。刘院长从新时代学校德育面临的挑战,学校德育的合理价值论立场,学校变革的基本思路以及德育工作者的角色与气质等四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教育是为了培养人才,那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都是要求我们深刻思考的问题。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立场,民族才有希望。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觉得自己首先应该做一名生活的热爱者,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然后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做一名载道者与传道者,并在实践中不断的反思,在反思中进一步实践。

    山东省的课程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学校请到了来自山东的崔教授给我们带来题为《新高考 新课程 新课堂》的讲座。说是讲座,其实更像是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崔教授站在讲台上生动演绎,让我看到了他的敬业精神。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以下三个特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瞄准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锁定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高校招生录取依据统一的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等级考成绩,同时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崔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山东省的课程改革细节,关于各个学科模拟选择占比中地理学科占到67.49%,在所有科目中占比最高。这既让我看到了学科的希望,同时更让我感受到了压力。高校选择方式的转变必然促进基础教育的转型与创新,课程要变,课堂也要变。学生要在高中阶段应该有选择性的尝试,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确定专业,确定所选科目),那么在初中阶段就应该有目的的进行尝试去发现自己的长处。

   如果说两位专家的讲座是高屋建瓴的宏观指导,那么五位教师关于优生发展与培养的经验分享就是细致务实的实操动作。罗老师关于竞赛班的班级管理的细致性让我叹服。她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并对他们做出个性化设计,然后紧密跟踪。细致的工作让学生也养成了制订计划,合理安排自己工作学习的品质。苑老师的“因优秀的你,我要做更好的自己”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教学相长。刘老师关于理科优生特别是物理竞赛学生特质的介绍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与高智商人对话的奇妙。胡老师提出的优生教育的建议:坚持一个“核心”狠抓两个“重点”落实三个“办法”具有强大的实操意义。艾老师关于优生的侧写,别出心裁的体层操作系统论更是让人看到了教育的意义,听得意犹未尽。

    最后周校长的讲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践则废,践而不悟则浅”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荡。教师在其职业生涯中若能做到“学”“思”“践”“悟”这四个字,那么她的成长将是惊人的。暑期培训会即是一次“学”,那么这个总结即是对这次学习的“思”。有了学习的积累,有了思考的凝聚,再将所学所思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然后再从一个个的教学案例中升华,悟出教育的本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学习、思考我一直在路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0 , Processed in 0.0646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