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黄东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竞赛一览(第二期)

已有 383 次阅读2019-11-17 13: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育实习


“中图杯”中国青少年环境地图大赛

      “中图杯” 中国青少年环境地图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工作组主办,中国地图出版社协办,并得到中国地理学会的大力支持。竞赛宗旨是为了加强在校中小学生的环境意识,提高其户外观察、地图制作以及地图使用的技能水平。

      作品要求

1. 比赛采取绘制地图的形式:作品内容要求为参赛者根据对自己身边的环境或者人进行的调查以及本人的亲身观察思考和总结归纳而制作的地图。调查和观察过程非常重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亲身经历或者亲自调查,并且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符。

2. 主题:可选择 “ 自由主题 ” 或大赛提供的 “ 指定主题 ”。2019 年的指定主题是《十字路口》。

3. 尺寸与美观:最大尺寸不得超过 788mm × 1091mm;为保证作品美观,不建议粘贴照片,容易在邮寄过程中脱落。

      等级:省级



 “斯凯林”杯青少年天文与天体物理邀请赛

      “斯凯林”杯青少年天文与天体物理邀请赛由北京市中学生天文联盟、清华大学-国家天文台联合天体物理中心与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主办,北京斯凯林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邀请赛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天文学的兴趣和主动性,推动天文普及,打造一个有水准的天文学科竞赛,以提高北京地区同学的天文学知识水平,为天文爱好者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有关院校招生提供辅助参考。(有设置南方赛区)

      第二届邀请赛共设置15道单项选择题、4道理论试题与1道数据分析试题,共20题,考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基础知识,结合国内外近年天文时事,对天文科研数据的处理和应用。高低年级组共用一张试卷。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考生允许使用不带编程功能的科学计算器。

      等级:省级



广州市地理户外综合实践活动

      地理户外综合实践活动,主要是开展地理观测、考察及实验、生物观察和综合环境调查等综合多学科户外科普活动。本次活动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和规定的活动场地内,利用地图、地理知识和户外生存技能(如方向的辨别,地形、地貌辨识和成因分析,植物、鸟类的辨识和简单分类,地物的高度、面积测量,地图的绘制等等),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并在活动结束时上交考察记录。

      通过这次活动,构建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感知大 自然,培育环境保护意识 ,并形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同时,使学生正确认识人地关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培养科学素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多学科综合实践能力。

      等级:市级



广州市中小学气象与生活知识综合实践体验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中小学生气象科普知识,促进学生充分利用气象知识提高生活技能、增强气象防灾自救能力,同时巩固和拓展课本知识,激发探究自然科学奥秘的兴趣,提高科学综合素养、创新实践能力,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与广州市气象学会联合举办每年一次的广州市中小学气象与生活知识综合实践体验活动。

      该项比赛包括两项:(1)网上活动活动方式:通过手机或电脑网上自行答题,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年龄段安排一定数量的、不同难度的单项选择题或判断题,满分100分,限时完成。(2)基地实践活动方式:包括气象观测实践、气象数据分析、智慧生活常识知等测试(活动细则现场通知)。

      等级:市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0582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