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杨春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航拍中国(甘肃)观后感

已有 908 次阅读2019-4-10 22:24 |个人分类:航拍中国|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航拍中国》(甘肃篇)观后感

甘肃,简称甘或陇;脑海中是一个一个熟悉的亲朋好友,这里由远方叔叔的定居地——兰州,有大学同学的家乡——张掖,有今年父亲到过的——陇南;优酷将航拍中国甘肃篇命名为“大美甘肃为眼睛插上翅膀,塞北风光专属于高空的奇观”。接下来走进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省份。

甘肃篇分为了中部——西南——南部——北部——西北部五个部分:

第一条航线:黄土高原——黄河石林——龙湾村——董志塬——庄浪梯田——洮河——龙汇山下——兰州市——中山桥——兰州西站——兰新高铁。

在这里,我们一起领略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一起乘坐特殊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一起领略900平方公里的董志塬,体验人造千万方的庄浪梯田,“泾渭分明”的洮黄汇聚之地,条带状城市分布的兰州市,这里有第一座跨越黄河两岸的铁桥“中山桥”,还具有跨越强风区,承受正负40℃的温差、12级大风的考验。

黄土高原的形成过程;

黄河石林与云南路南石林的异同;

“羊皮筏子”功能转变的原因;

董志塬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模式(塬面、坡面和沟道措施——小流域的综合治理);

洮河与黄河泾渭分明的原因;

地形对聚落的影响(兰州市条带状分布);

兰新高铁克服的困难有哪些。


第二条航线:
阿万仓湿地草原——玛曲湿地草原——河曲马中心产地——尕海——扎尕那——碌曲郭庄舞大赛。

这里是世界90%以上牦牛聚集的地方,也是厚度达十米的泥碳层覆盖的地方,是河曲马生长中心,这里有世界上唯一在高原生活的鹤类——黑颈鹤;有“石匣子”之称的扎尕那,还具有独特的广场舞“郭庄舞”。

玛曲湿地的开发与保护;

畜牧业的发展方向(牦牛、河曲马、黑颈鹤);

 

第三条航线:陇南鸡峰山——麦积山——东崖大佛——崆峒山。

这里有“得陇望蜀”成语的由来,有山行酷似麦垛的麦积山,陡崖洞窟及岩壁画,还有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崆峒山。

陇南地震多发的原因;

陇南滑坡泥石流的治理措施;

陡崖洞窟及壁画雕像的保护措施。

 

第四条航线:乌鞘岭——凉州攻鼓子——马蹄寺石窟——七彩丹霞——祁连山——透明梦柯冰川——张掖山丹军马场——金昌市——东寨镇。

从河西走廊的起点乌鞘岭,再次领略石窟的魅力与传奇,在这里领略七彩丹霞的美丽及韵律,俯瞰祁连山的壮阔,体验祁连山最大是山谷冰川——透明梦柯冰川的神奇,浏览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张掖山丹军马场;观赏明乐县的油菜花、金昌市的马鞭草及东寨镇的藜麦。

七彩丹霞地貌的成因;

祁连山不是山?

冰川地貌;

油菜花、马鞭草、藜麦的生长条件。

 

第五条航线:嘉峪关——悬臂长城——风力发电——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阳关——敦煌雅丹地貌。

这里是明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这里将“悬臂长城”与“风力发电”融为一体,这里师东西方艺术的汇聚——敦煌莫高窟,这里能体验在沙漠中的梯子及滑沙胜地——鸣沙山,这里有“沙水奇观”的月牙泉,这里有古代“屯垦戍边”的玉门关,也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最后,在美妙的画卷——敦煌雅丹地貌结尾。

“关照”的由来;

风力发电的原理及操作流程;

敦煌莫高窟文化的保护;

月牙泉未被沙子掩埋的原因;

雅丹地貌形成原因。

这次旅行为走到酒泉航天发射基地一睹风采,也未品尝到兰州拉面,但是文化的氛围及山川的秀美映入眼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03 , Processed in 0.0761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