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赵彦锋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梳理新课标下的高中地理必修课程

已有 685 次阅读2019-4-18 14: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课程(必修类)的内容与要求

 地理1:地球表层系统科学——宇宙环境影响, 地球圈层结构(内部圈层、大气圈、水圈、土壤圈、植被圈)。强调自然地理要素

 地理2:人文地理学——人 口规律,城乡空间结构及文化景观,产业区位选择。强调社会经济活动

 自然地理基础:综合自然地理学——地球运动与意义,岩石圈物质循环,天气系统与气候(大气运动),全球水热平衡(海-气相互作用)。

 区域发展:区域地理学——大都市辐射作用,产业结构变化,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生态脆弱区发展,跨区域转移与发展,流域内部水资源开发。

 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国土资源学——战略性矿产资源,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海洋空间,碳循环与排放,生态安全,环境安全。

(1)自然地理的基本知识

五大规律:包括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和移动规律),地壳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水循环、洋流的分布规律),地理环境地域分异规律

地理问题:包括地球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地球的圈层结构,地表形态变化的原因,大气受热过程,天气系统的特点,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发生的原因等。

地理过程:包括地球运动过程、大气环流、水循环、大洋环流、地壳内部物质循环等。

地理观念: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地理环境各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差异性是地理环境的显著特征;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因素,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人类应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自然现象或自然过程对人类活动产生危害或损失就成为自然灾害等。

(2)人文地理的基本知识

五大规律:包括人口增长与迁移规律、城市化发展规律、农业区位布局规律、工业区位布局规律、人地关系发展规律等。                                      

地理问题:包括人口增长的原因及特点、人口迁移的因素及特点、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城市化不同过程的特点、农业、工业区位的变化特点等。

地理过程:包括人口迁移与人口变化过程、城市化的进程、农业地域的形成过程、工业区的发展过程、交通运输的变化过程、人地协调关系的发展过程等。

 地理观念:正确的人口观、城市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阶段:农业、工业的区位选择都应遵循自然规律:人类与地理环境间相互作用、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我国的必然选择。
(3)区域地理阐述区域发展问题15个区域(9个中国的地区,6个世界的地区)。

五大区域发展问题:

(1)区域生态建设问题:非洲萨赫勒地区、前苏联垦荒区、热带雨林区的生态建设问题;

(2)区域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问题:山西地区、内蒙古东部地区、墨累达令河流域、田纳西河流域的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

(3)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珠江三角洲、新疆南部、海南岛、云南省昆明、三江平原、长江三角洲等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问题;

(4)西部地区的资源跨区域调配问题;

(5)产业转移问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08 , Processed in 0.07364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