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流年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业的区位选择>公开课观摩心得体会

热度 17已有 2194 次阅读2019-4-25 19:30 |个人分类:听课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由海南省教育培训院组织的地理研讨培训会,第一次是201811月多在教育培训院听了由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龙泉老师所做的精彩讲座;第二次是符老师带我们参加了2019海南地理高考备考培训会;每一次培训都很精彩,对地理老师们有很大的帮助。本次培训会首先由来自定安中学郭老师和国兴中学粱老师进行优课展示,授课内容是必修二中第四章第一节《工业的区位选择》,然后由教师观察员和学生观察员老师分享他们的观点。下面我简单说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一、本地实例导入,学习生活中的地理

两位老师的课堂导入都很新颖,而且都是学生周边的实例,这样的课堂导入能快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这节课的导入郭老师采用的是案例式导入,她以定安县的粽子产业为例导入工业区位的选择。同样国兴中学的梁老师也采用了创设情境的案例导入法,而且他们选取的例子都是定安县这个地方的具体实例,粱老师的导入能更加捉住学生的爱好,以学生们爱吃的清补凉为例引出海南乐椰食品有限公司的选址,从而引导学生来学习工业的区位选择这个内容。从导入的形式上来说,郭老师还利用了多媒体来辅助教学,播放了一个有关粽子的短视频,梁老师主要以提出设问为主,在分析了乐椰食品有限公司的具体位置后,通过创设设问让学生边思考边学习,可以说这两种方法都不错,但我觉得梁老师的这种创设设问的教学方法更有利于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发展。情境式案例导入对激发学生学习有很大的作用,从这两位老师的授课过程中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情境式案例教学在地理教学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二、分析案例,提取相关信息

在教学过程中,两位老师都是以案例展开的,不同的是郭老师通过多个案例展开教学粱老师以一个案例为主展开分析,但两位老师的方法都是让学生通过分析案例来提取有关工业区位选择的基本知识。从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发现,郭老师的课可能更适合知识接受能力中下等的学生来听,而梁老师的课更适合思维更加活跃知识接受水平更高的学生来学,不管怎么样,两位老师的课都是很优秀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但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郭老师对于地理概念的讲解较梁老师多,她不仅向学生介绍了工业生产的定义,而且也说了什么是工业,但粱老师没有向学生讲解什么是工业,同样的我先前在一中听的王老师的这个课里,也没有向学生解释这些基本概念,所以在听了这么多老师的课后,我思考到:到底基本的地理概念在地理学习中有没有必要向学生们仔细讲解呢?

两节课中,可以看出都体现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相比较而言郭老师的课上学生的参与度没有梁老师的高,下来我总结了一下,最关键的还是在讲课中老师有没有抓住学生的兴趣。只要是学生喜欢的事情他们肯定会全身心的投入,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国兴中学的梁老师在工业的区位选择这节课中,在分析材料得出影响工业分布的因素之后,设计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其实也是对本节知识点的一个迁移应用,他让学生分为六各组,进行角色扮演,第一组学生扮演定安县招商局局长,其余五组扮演各企业代表,这种角色扮演的方式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了,不仅有利于本节课知识的应用,更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表达能力的提高,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非常重要。

三、实践调查,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两位老师在布置课后作业时都改变以往传统的题海训练,而是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去实地调查当地的工厂,通过自身调查看工厂的区位选址是否与上课学过的知识一样,如果在实际生活中区位选址与我们学习的知识有所偏差,那么就应该让学生思考为什了么会出现这样的偏差,从而让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正所谓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应在生活中被检验论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马玉梅 2019-8-13 15:39
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地道的学渣,但是却唯独对地理老师讲的“区域”一概念影响颇深,也是老师把这一概念讲的十分明白让我觉得老师这么努力想让我们把握这个概念,我也接受了第一个地理概念,也促使我愿意去学习地理。我是新手哈,就是觉得老师在教学中传达出来的情感和意愿学生都感受得到。
回复 liulisan 2019-9-20 14:50
概念教学还是有必要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28 , Processed in 0.0734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