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楚门的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3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铁路沿线》看曾经的人口户籍管理制度

已有 590 次阅读2019-5-13 15:36 |个人分类:所见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身份, 纪录片

学生拿刚考过的期中考试,来问什么叫做“严格的户籍制度”,在上课的时候,曾经用过“介绍信”来展示,学生可能忘记了,想找个新的素材来表达当时的“严格”,阴差阳错之下,就找到了这部《铁路沿线》,看罢,远超过《三和大神》的震撼。

2000年,对很多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都已经非常模糊了,似乎没什么色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回忆,但那的确是现在经济腾飞的基础,也是改革从初期的澎湃到现在厚积薄发的过度,也是最痛苦的“积累”阶段。这段痛苦,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暂时的“缺衣少食”,但是对于这样一群或是主动或是被动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有家不能归,看着一列列火车路过,带走了他们对家乡和梦想的期待,留下了一些垃圾——供应着残余的肉体存活。

现在手机微信可以绑定身份证了,很多时候好像有无身份证都已经无所谓了,但是对于那个年代,丢失了身份证的人,就好像真的没有了身份,变成了社会中“不存在”的人,挤在铁路旁的狭窄边坡上,或偷或抢,或是帮人做些苦力,终归是还顽强地活着,浑身黑乎乎的,头发倒是梳得非常好,靠的是无所事事的时光和列车上丢下来的摩丝(应该是)。

一个人,一部摄像机,多天的蹲守,几包烟打开话匣子。

这样的独立纪录片,记录了电视里没有的,真实的中国。

所谓的严格户籍管理制度,大概就是这样,离开了身份证明,就没有了一切,连人,似乎都不是了。当然,这不仅仅是户籍管理的问题,人被“遣返”,却在半路被丢下;外出就业,却被骗的干干净净……

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36 , Processed in 0.0729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