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艳阳高照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7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创意地图比赛的准备实施

已有 315 次阅读2021-11-3 12:3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是闵行区第五届创意地图比赛,今年比赛的主题是上海魅力,强调通过自己的观察调查画出上海某一个小范围的创意地图以展现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首先我查了一下上海的历史,古迹和美食,上海作为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战败后的1842年与英国签订的`《南京条约》首批开放通商口岸的城市迅速繁荣起来,各国的殖民者,商人,军人,政治家等等大量涌入上海,短短40年上海因为独特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备受殖民者们的亲睐而迅速发展起来,到了1920左右上海被誉为“东方的小巴黎。”

 上海的魅力是多方面的作为一个最早的殖民地城市,他以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而见长,殖民者在这里留下里大量独特古老西洋建筑和开放进取创新的思想,上海还有独特的石库门建筑。上海作为长江入海口的明珠,经济发达,众多知名的企业落户于此;上海景色也是异常美丽,各种公园绿地数不胜数;上海也是一座优雅精致的小资城市,各种各样的博物馆,主题乐园和书店等等让人乐此不疲,大大小小的商场,咖啡馆,中西餐厅等等让人流连忘返。

   上课时我给初一的学生们讲参加创意地图大赛展现上海魅力,他们也集思广益,议论纷纷纷,“我要画兰香湖”,“我要画迪士尼乐园”,“我要画滴水湖”,“老师,我能画吴泾的星巴克吗?”“老师我能画吴泾的公共厕所吗?”

“可以,把吴泾的主要街道标出来,再标上星巴克,或者公共厕所就可以了,公共厕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那么你们周末去调查一下,怎么样?”

“老师,我们周末没空。我妈不会带我去的。“

“附近的兰香湖也不能去吗?”“不能去,没空”

“那就用百度地图先搜素,再看街景图吧。”

初一学生们说起画创意地图热情高涨,可是让他们去实地调查就缩头缩脑了,所以学生包括老师都缺乏实地调查的能力。

我让他们自愿报名和选一些画画好的同学,课后也和他们单独交流,对上海的什么感兴趣,去过上海哪里让他们印象深刻地方,告诉他们如果不去调查可以利用百度地图搜集底图的信息,还有他们的创意是什么即他们准备画的地图的所展示某类地理信息,比如建筑,或者美食,或者医院等等。

画创意地图作为一种项目式学习。首先画画写字功底要说得过去,其次自己要亲自调查和观察,画好草图后要有某类地理信息的展示,还有勾线涂色,最后是一幅好的地图+画,对学生要求很高。好的学生周末忙于做语文,数学和英语,一般的学生缺乏毅力和调查能力,所以最后能有几幅好的就有几幅好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31 , Processed in 0.0694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