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陈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陆地水体及其相互关系》听课反思

已有 522 次阅读2021-6-16 21:07 |个人分类:听课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听完海口市第一中学的向晓晶老师讲的《陆地水体及其相互关系》这节课,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知识,下面我将谈谈我的听课感受。

1 导入:以收集生活中的水体(格陵兰岛的古冰川水、南渡江水、海口海水、三沙海水淡化水、一中雨水、一中温泉水、依云矿泉水、红城湖水)作为导入,既贴近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拉进学生与“陆地水体知识”的距离,又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导入很贴切,容易激发学生兴趣。

2 拟定的三个教学目标很好地体现了四个地理核心素养(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的要求。

3 播放由学生演示的陆地水体的组成部分及含量的视频,非常形象、生动,易于学生理解。并且在陆地水体中,除去湖泊咸水、地下咸水、冰川水、深层地下水、生物水沼泽水、土壤水以及大气水等,剩下的水是占总水量0.03%的河水、淡水湖泊水、浅层地下水,这也说明了我们人类可以利用的水资源并不多,树立学生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4 给予必要的知识背景补充,有利于学生理解问题、思考问题。播放湄公河和洞里萨湖的视频,让学生对其有初步的了解;通过搜集航拍、海南卫视、新闻播报等关于万泉河视频进行播放,加深本地学生对万泉河的了解

5 播放模拟河流水和湖泊水互相补给的实验,能够让学生直观地理解河流水和湖泊水互相补给的过程和状态,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

6 布置作业--万泉河对流域内的地理环境有哪些影响?既联系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又践行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理念。

7板书:采用结构式板书,条理清晰绘制的旱雨两季河流水和湖泊水补给图很直观、形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4:39 , Processed in 0.0695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