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庄亚呢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教育 ——参加星韵年会有感

热度 1已有 385 次阅读2021-8-9 19:1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初知星韵地理年会是在去年,今年得知有机会参与十分激动我们很早就做好相关的参会计划,奈何疫情的原因,线下不能举办。感谢星韵背后的工作者们和各位一线老师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期两天的线上会议举办的十分成功,自己也在群里和线上收获许多知识。

  在新课程与新视野模块,林培英教授、李仁杰教授、徐奇智博士分别从大概念、开放共享地理大数据应用思考与实践、科学可视化教学方法论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知识盛宴。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林培英教授关于大概念的讲解,她论述了观念与概念的区别、地理观念与地理概念的区别,结合韦钰教授翻译的国外书籍有探讨性的提出大概念更适合陈述式的表达,概念更适于词汇式表达;当时自己听得有点懵,直到微信群里陈老师和周老师等老师们的讨论和一位老师推荐的两篇硕士论文的解读,自己对该方面知识有了一点的了解,大概念、核心概念最终都是基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但国内目前更多处于理论性研究阶段,在实践性研究方面还有很大不足,需在实践中继续加以验证,自己也十分期待着后面几年大概念实践中的发展趋势。

  在冀望地理课程模块1,龙泉老师从历史角度探究革命根据地地理教研书,看到ppt中龙泉老师收藏的那一本本泛黄的教材,才不知不觉感受到地理也有这么久的历史了,它背后的发展像茶般需细细品。

  春燕师姐毕业一年,在星韵线上听到她的声音有些亲切感。在她的讲述中看到他们团队背后的努力,在她讲述的过程中深刻感觉到其他一线老师们学术的专业与严谨性,老师们从教材与课程的探讨到图片的版权问题,再到适用学段的疑惑这些点的提出到位且有针对性,自己关于校本课程的注意事项也有了些了解。

  另外的钱老师和孙老师、贾老师,讲述内容从地理生涯教育开展、到教师发展讲了他们的一些经验与感悟。其中孙老师的潜能开发与教师专业发展很受鼓舞,她用自己教师职业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要相信自己的潜能,要有闯劲,积极进取、有目标、好学、持之以恒,在地理教师的发展路上也可以十分精彩。

  在冀望地理课堂模块2,高老师对地理的一直很热爱,这份热爱让她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有所成就,在中学地理课堂融合乡土案例的教学实验中,整合贵州丰富的乡土资源,并在课堂中适当的替换一些课本中的案例,结合本土案例,使地理课堂更具有区域特色。

  付申珍老师的中学地理 “长效教学”暨工作室建设之路,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背后工作室队伍的强大,同时也了解到地理有效教学的更一步发展是长效教学,它可以引导学生发展和应用学习成果,学以致用,发展学生的课核心素养。

  后面的张蕾蕾老师、徐智伟老师、刘艳老师结合案例以及实践操作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地理背后技术的先进性,其结合课堂教学的有用性的。其中,刘艳老师及同事像我们展示的新版北斗地图,其功能可结合手机下载相关软件呈现三维图片,可弥补学生们的一些空间思维不足,北斗这一大创新真的很给力。

  在冀望地理课堂模块3,这部分模块可以看出很多内容是老师们预发表的文章,张玉与辛晨老师以自己于2020年石家庄初中地理评优课比赛为例,探讨了地理实践力在地理课堂教学中的培养,其中以天气和土地资源为例,从社会调查法到模拟实验一步步为我们论述,但在课堂教学中使用该方法在公开课不同班级的情况下仍存在不足。

  孙晓青老师将地理上升到了具有一定哲学层面,她以月相、潮汐、沧海桑田、昼夜更替、四季更替、河流凹凸、黄土高原等背后蕴含的人生感悟为例,精彩呈现了地理现象中的心理学原理。刘骏飞老师的地理空间思维自己在聆听的过程中十分感兴趣,他从为什么到原理再到如何做给出了中在地理教学空间思维培养的必要性,陈国祥老师还在评论区里也提到空间思维可以说十分重要。王海霞老师以澳大利亚为例,采用智慧课堂,时时把握学生课堂知识掌握情况、课堂兴趣,并以强答等形式,使该课教学有效进行。让我感受到了智慧课堂的独特与强大功能。

  周光明老师在关于源于学科思想的教师学科理解能力讲述时一张图片,让自己对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清晰的方向目前自己可能处于地理知识层面,要想进步需继续向周老师学习。在问题与课堂活动转换方面一位老师的提问与周老师的回答让我深入知道二者的转换,在真实情境的系列问题上周老师巧妙的以逻辑框架的形式对二者关系进行剖析。在地理课堂问题的设置方面今后会继续向前辈们的学习经验,也会认真的读周老师推荐的5本书。

  在冀望地理课程模块4,李兴科老师在《增值评价实践与反思》中让我对评价有了更新的了解,李老师从国外研究到增值评价的特点、现状、实践(个体与集体的增值评价、情景创设、深度学习)让我对增值评价目前的基本运用有些了解。

  孙劼世老师在《初中跨学科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践》在学生对现实问题进行调查与实践基础下,教师鼓励学生采用方法与技能进行探索与联系,进而推动新认知,对跨学科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有利与学生素养的培养。但学科进度不同如何平衡?学科之间如何协调?课时把握等都有一些疑惑。

  高保华老师在青年地理专业发展提出优秀教师应具备的五个一:上好一堂科、写好一篇论文、做好一个课题、命好一套试卷、做好一个讲座对一个青年教师都不容易,但需教师积极走出去,留心观察,善于反思,吸收借鉴他人的经验,不躺平。

  刘霞老师为我们呈现了融合劳动的方式进行初中地理跨学科的主题学习设计,为我们展示了跨学科的另一中方式。

  在冀望地理实践模块5,有深耕课堂,沉浸式模拟实验,有走出教室,观宇宙之大,察品类之盛。该专题共有六组讲座。在走出教室一块主要以研学旅行的开展为主,张伟斌老师、聂国先老师在《基于高中新教材的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及实施》中提到研学旅行掀起的冷热潮、实施的冷思考、课程的细探索,在面对近期的研学的一些问题,提出课程的细探索的重要性,重点介绍 “三阶段四环节”课程。

  马翠敏老师以张掖湿地博物馆为例论述“一馆两翼”模式的研学。杨友光老师是结合实践探寻各地美景,提供了好多的地理案例。景荣老师在《新劳动实践教育中地理学科的担当》论述了新劳动实践教育动态,地理在劳动教育可提供的担当,期待后面劳动教育的发展。

  在深耕课堂,沉浸式模拟实验一块,胡卫国为我们提供了精彩的地理教具学具的创新设计,操作能力十分棒。张建国老师在会议前在微信群里分享过他教具的视频,在《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策略探究》中张老师富有热情介绍了丰富的实践活动值得学习。

  老师们精彩的给我们分享了他们课程、课堂、实践的研究内容与思考,让我对地理的前沿方向有了一定的思考,学习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感谢星韵让我认识到这么一批有地理情怀、有地理智慧、多才多艺的老师们,今后继续向他们学习,夯实自己的地理专业知识,成为一名更合格的地理老师、星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9 23:03
全景式回顾,比较全面。如果注意段落空格设置(已经编辑),个别段落划分可以再短一点,就更完美了。可以参考论坛帖:发布日志,如何使其更加美观?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5-1-1.html
回复 庄亚呢 2021-8-10 07:57
长江口口: 全景式回顾,比较全面。如果注意段落空格设置(已经编辑),个别段落划分可以再短一点,就更完美了。可以参考论坛帖:发布日志,如何使其更加美观?http://www.x ...
谢谢老师的指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02 , Processed in 0.0708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