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庄亚呢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近期实习反思

热度 2已有 412 次阅读2021-10-30 00:5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近期实习反思

  自国庆放假以来,不知不觉已经代了高二3周多的课,在这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两点为:上好课是获取学生们信任的最好方式,教学过程中,需积极听经验丰富教师课堂教学,在对比经验丰富教师课堂教学与自己教学中,重温教材知识理解、梳理课堂脉络。

  国庆回来后,我在蔡老师的安排下以讲学生月考试卷的形式慢慢与他们接触,刚开始一个星期夸张点说是我与学生的“瓶颈期”。一是要重新适应一位新老师,二是作为实习生自己经验明显不如他们班的蔡老师,学生对自己没有信心,三是学生月考成绩不理想害怕这样的情况下成绩是不是会更下滑。这些因素造成刚开始时学生对自己不太信任,为了了解学生想法弥补不足,我课下与同学们交流,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尽量上课风格上有些形式与本班地理老师一致,例如课堂小节尽量表格呈现等,自己也课下积极研读教材,梳理教材框架,遇到知识逻辑关系较乱的地方百度,询问蔡老师,教案设计注意知识间的过渡,结合教案对课件进行完善等。经过一个星期努力后,比较欣慰的是学生现在可以接受得了自己的上课风格了,问题提问也积极回答了,课堂氛围活跃了许多。课下有不懂的问题也积极询问,为此自己有沉重的心情也变得愉悦些了。为此,也深切意识到上好课是新接手老师获取学生最大信任的方式。

   为了让课堂教学效果更明显,光靠自己模索专研显然不够,于是我在备好自己的课后,第二天早上也会去听蔡老师在其他班上的课,可以说是同课异构了,前个月我们只听课,教案没写,感觉听课效果不是很理想,整堂课只注重知识点间的逻辑性,连贯,过渡性,至于该堂课为何这样构思不太了解,某个环节出现的原因目的又是为什么也不够了解。但从气压带风带以来,在亲自书写教案,发给蔡老师检查,才发现还有这些问题存在,例如教学目标可操作性,某个知识点间连贯性等。自己听取意见修改完后,刚开始会认为这个教学设计可以了,因为蔡老师不会让自己大改,让教案尽量展现自己风格。但是在自己上完一节课后再去听老师的课,自己才会慢慢发现知识逻辑还有这样另一种方式,知识讲解还有这样的简单表达方式等,驱使自己在第二节课适当调节,自己之前的教学设计也慢慢完备了些。印象最深的为《洋流》这一节内容,该内容分为两课时,其中第一课时的世界表层洋流分布规律,新教材比较材更详细,自己找的一些网上视频画的世界洋流分布简图中只画一条纬线——赤道,然后就开始讲受风带影响的风海流了,而在规律中对中低纬海区的大洋环流(副热带海区的大洋环流)以30°为中心就显得不明显,学生对该部分学习无非需参杂了一些硬背的因素,而加上30°、60°纬线这就一目了然,且对学生做题过程中简易模式图洋流的判断也加深理解,正确率也提高。为此自己不得不佩服蔡老师对该图的完善之处,自己在后面的教学中也及时补充了该内容。所以光靠自己摸索显然不够,在今后还是会继续向经验吩咐的教师学习,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进一步自我完善。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10-31 14:34
结合具体教学内容,研究课标,研究学情,研究知识的表征形式,设计好课堂学习活动和课堂问题。
回复 椰苗160 2021-10-31 23:20
亲其师,信其道!记得刚毕业时,师傅曾跟我说,新老师备课一般有三次,第一次看教材、课标、教材自己备,第二次听完老教师课后再备,第三次上完第一次课后进行反思备课......
回复 庄亚呢 2021-11-5 07:57
长江口口: 结合具体教学内容,研究课标,研究学情,研究知识的表征形式,设计好课堂学习活动和课堂问题。
感谢周老师的建议。
回复 庄亚呢 2021-11-5 08:00
椰苗160: 亲其师,信其道!记得刚毕业时,师傅曾跟我说,新老师备课一般有三次,第一次看教材、课标、教材自己备,第二次听完老教师课后再备,第三次上完第一次课后进行反 ...
好哒,谢谢符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37 , Processed in 0.05916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