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庄亚呢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选择性必修1》教学反思

已有 577 次阅读2021-11-24 20: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选择性必修1》教学反思

在想到作这个总结时,自己去网上搜索了相关的一整本教材总结内容,思考片刻想想还是整本教材的总结自己目前能力还不够还是教学反思更切近自己。对于反思中存在主观性不合理之处,请多多指正。

(一)与学生交流中反思不足

地理《选择性必修1》主要是夯实自然地理基础,在高一阶段学生有所涉及,但到高二进一步深化理论知识时,有些学生感觉到了地理的“欺骗”,甚至在教学中有学生问我:老师高一时的地理挺简单的,高二怎么突然变得这么难了?我是不是选错了。有位学生竟然还冒出换科的念头,可见该模块在基础较薄弱学生眼里占据可怕性的分量。

自己真正接手该教材的教学是在第三章第二节气压带和风带,那时以地球的运动和地表形态的塑造为内容的月考刚刚结束,当时两个班的平均分30分左右。当然试卷的难度很大,全是高考题。对于这是高一下期末考步入高二的第一次考试,这样的分数落差让学生情绪挺低落的,但俗话说得好知耻而后勇,在平日教学过程中自己也多鼓励学生们,跟他们强调地球的运动其实对很多高中生来说答题正确率不高莫因这一次考试怀疑自我能力。学生们也在慢慢了解整个年级的基本情况后乐观起来,学习积极性也比以往提高了很多。他们课后会积极的拿一些题来问我,我与他们交流的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多,自己也慢慢以他们的视角来思考更多问题。在这过程中我也一一记录了他们对该书的一些疑惑,具体如下:

1.课前会预习,课上讲解时感觉都能听得懂,但是做题过程中发现有些内容课堂好像没涉及到。2.在听老师讲课过程中关于理论、过程描述自己感觉可以描述的,但是一到做练习特别是考试时,描述不出来了。3.综合题不知从何入手,考试时个别学生直接放弃作答。

学生这些问题提出很具有针对性,自己也好好做好了反思。关于第一个问题,课堂时间确实有限,一节内容知识点不可能面面俱到,其次题型千变万花,唯独知识点不变,这就需要学生自我的应变能力提升。同时自己在备课时要做好认真研读考纲,听取一些名师课堂,经验丰富的教师课堂避免遗漏太多知识点。课下也做好相应练习,对一些需更深入的知识点晚修花点时间为学生讲解,也告诉学生要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养成专研精神。关于第二个问题由于前期自己讲课风格,更多为自己讲,学生听的形式,让学生自己思考探究的内容较少,让学生描述的较少,故造成学生眼高手低的现象。为此从第五章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自己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尽量设计问题,让学生通过小组探究思考过程中,用自己的术语描述他们的答案,自己对术语专业性进行适当纠正。由此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为课堂控制欲太强,今后争取每节课有5-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自我思考,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关于第三个问题,学生本次期中考试就发现有些学生一些综合题没写任何文字,这样的情况不利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不利了解学生综合能力。但仔细分析,学生从高一至今都没有进行过一些专门的训练,突然遇到综合题有些茫然可以表示理解。为此打算从下星期开始结合“问题研究”专栏和综合题答题技巧培养学生,让学生对综合题从无话说到会说再到能说。

(二)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反思不足

昨日特地整理了一遍自己的教学设计,不免有些羞愧,每节课都有教学设计,但是这个教学设计自我感觉质量提高空间太大了,教学设计可以说是挺详细的不过环节没分细,教材分析还不够透彻,课标研读也需加强。这也是前面问题中提到自己还需加强课标研读的重点体现了,还有重要一点自己板书的设计都属于临时发挥式,该方面真需要完善,最后反思模块没做到及时性,有些反思过了好久才补上有些问题都忘了。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改进的除了学生的自主思考时间需给予外,自己最近最大的一个苦恼就是有些章节只需一个课时解决的内容,自己也不知道安排上的哪些环节时间分配过长,往往结束需一节半的时间,导致拖堂现象严重,这也是目前一直在摸索,自我调整的问题。

  最后,还有将近2个月的实习,虽说难度很大,挑战性重重,不过自己还是会继续努力,如星韵的各位老师们的建议,继续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继续完善好发现的问题。结合具体教学内容,研究课标,研究学情,研究知识的表征形式,设计好课堂学习活动和课堂问题。也希望到下个月比这个月进步一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33 , Processed in 0.0760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