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01 王乐:《多变的天气》第一课时 说课稿

已有 190 次阅读2021-8-5 02:33 |个人分类:说课|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多变的天气》第一课时 说课稿

王乐

2013年1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2号参赛教师。我说课的题目是《多变的天气》,本课选自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七年级上册第三章第一节。

    我说课的内容按以下五部分进行:

一、说教材;二、说教法 、学法;三、说教学程序;四、说板书设计;五、说教学反思。

一、 说教材

我从以下方面进行说明

(一)本节课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

   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感受着天气的变化,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有关天气的具体知识,为以后学习气候的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维目标的确定。

    根据课程标准,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我设计了如下的三维目标:

    1.知识目标会描述天气 理解天气的特征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用地理头脑来分析问题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3.情感目标: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地理知识,学会理论联系实际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区分天气气候
    难点:分析天气特征;用实例说明天气与人类的关系。

二、说教法学法

1教法的选择和依据

  本节课我采用学生参与程度高的引导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和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学生阅读、讨论的基础上利用图片、多媒体进行直观演示,可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2、 说学法指导

  教学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学生的学。学是中心,会学是目的。托夫勒有句名言: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在这样的时代下,需要我们教师在教学中树立学教并重,以学为本的育人观,不仅教知识,更重要的是教方法,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从年龄特点来看,初一学生刚由小学过渡到中学,他们好动、好奇、好表现。抓住学生特点,我主张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具体学法有读图分析法、分析归纳法、自主探究法。

总之,通过教法选择和学法指导,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三维目标,在活动中归纳知识,在参与中培养能力,在合作中学会学习。
  那么怎么把教法选择和学法指导具体得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呢?

接下我将重点说说具体的教学过程。

三、说教学程序
1教学流程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小组讨论——概括升华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从感性——理性——实践——感性的思维转换过程,完成教学。
2)具体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根据初一学生的心理特点,我用一段他们喜欢的动画片导入新课。在播放前提出问题: 这是什么动画片?”“歌中唱到了什么?

设计意图利用多媒体教学,形象、直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思维冲突。

讲授新课
   在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以下个教学环节:()怎样描述天气()了解天气特征 ()分析天气与人类的关系

[讲授新课]

(一)怎样描述天气——探究一有关概念性质等问题

  我从日常生活入手,展示种常见的天气现象。通过这些天气情境的再现,激发学生产生无限暇想,说出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同的天气阴、晴、冷、热、等,然后总结得出人们经常用阴晴、冷热、风雨来描述天气”, 同时通过学习对这些短暂的天气现象的描述也为分析天气特征作了铺垫。

教学手段:小组合作探究
  预期目标:通过小组讨论,培养学生的互动能力,使学生学会合作学习。

(二)天气特征

为了让学生理解天气特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我给学生提供了三则材料七月的天,孩子的脸”“东边日出西边雨”“暴雨前后,学生阅读分析展开讨论,通过讨论,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心灵感受着天气,从而说出第一则材料反映了天气的特点是短时间的大气状况,变化快,第二则材料说明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天气不同;第三则材料说明同一地方不同时间的的天气差别可能很大。这样既推动了研究性学习的积极性,又体现了新课改理念中的认知与情意的统一

最后,我再利用天气瞬息万变的特点,过渡到天气与人类息息相关

(三)天气与人类息息相关 ——探究二:设置教学高潮    

  在这一环节中,我设计的是普通的选择题我准备了条资讯,学生阅读后选出条资讯所反映的内容,比如第一则材料反映的是天气与交通的关系第二则材料反映了天气与生活的关系;第三则反映了天气与农业的关系;第四则材料反映了天气与军事的关系

在分析完资讯之后,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我让学生举列天气对人们其他方面的影响。这时学生纷纷发言:人类的健康、旅游、体闲、娱乐、建筑等也都受到天气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而且男女生争论的异常激烈,使课堂进入高潮。     

本环节的设计,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分析看待问题的能力,轻松的解决了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

设计意图: 教育心理学上认为,在上课后第5分钟到第20分钟之间,这一段是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因此抓住教学时机,设置了教学高潮,顺利的完成教学重点

四、说板书设计

  本节课我将采用重点式的板书设计,这种板书,条理清晰,重点一目了然。

                          第一节    多变的天气

一、怎样描述天气:阴晴、冷热、风雨

二、天气与气候的特征:1、天气:短时、多变;

              2、气候:长时、稳定。

三、天气与人类息息相关:交通、生活、农业、军事。

五、说教学反思

在师生的共同交流、学习中,本节课的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有成功之处,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 成功之处 

    重点、难点处理恰当,利用多媒体手段优化教学过程

 教学设计严谨,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师的启发提问,联系学生的生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不足之处:

        1. 不能兼顾全体学生仍有  一问一答  情况出现 

       2. 教师评价方法单一,只是简单地说 不错   真棒  ,评价方法应该多元化

     通过设计这节课,我认为教无定法,只要适合学生,适合内容,才是最好的。

       以上就是我对本节课的说课,不足之处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3年1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48 , Processed in 0.05550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