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09 王乐:《地图的阅读》说课稿

已有 176 次阅读2021-8-5 02:38 |个人分类:说课|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图的阅读》说课稿

  王乐

   2016年9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说课的题目是《地图的阅读》,本内容选自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上册第章第,学习内容为第一课时。

围绕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期望五个环节进行说课

一、说教材

我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说明:

(一)说教材内容

1、说教材的知识内容:学习地图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图例

2、说教材的地位与作用:本节课既是学习地球运动的延伸,又为学习“地形图的判读”奠定基础,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也是以后学习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3、说教材内容的处理:根据课程标准,本节设计意图在于学生在学会使用地图的过程中掌握地图知识。整个教学过程围绕“比例尺的类型与大小,地图上方向的判别、常见的图例”这一主线来组织教学。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课程标准,以学生为主体,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多运用赋予情感、鼓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阅读各类地图掌握比例尺、方向、图例等基本知识,学会运用地图。

2、说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读图、绘图、计算等活动学会辨别方向;在地图上查找地理事物,用比例尺量算两地间的距离,建立起地图的空间概念。

3、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初步形成对地理的好奇心和学习地理的兴趣,养成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地理审美情趣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依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材内容我确定本节课的重点是1)比例尺大小的判断

                                                                                            2)地图上方向的

2、依据学生抽象思维还不够强,确定在经纬网地图上辨别方向,本节课的难点

承转:那么,如何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实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呢?那就要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二、说教法学法

依据教学的具体目标与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

    “教师不要讲学生已经会的东西,教师不要讲学生不会的东西!”

应该本着:学生“有什么”,学生“缺什么”,学生“要什么”的原则。

学生“有什么”——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状况分析;

学生“缺什么”——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即抽象思维空间概念薄弱

学生“要什么”——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学习行为分析

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障碍:在小学已经学过图例,生活中接触过初步辨别方向的方法。但由于初一学生抽象思维和空间概念薄弱,在经纬网地图辨别方向学习中难于理解。

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三维目标,在活动中归纳知识,在参与中培养能力,在合作中学会学习。
承转那么,怎么把教法选择和学法指导具体得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呢?

接下来我将重点说说具体的教学过程

三、说教学程序
1)教学流程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合作探究——概括升华。

2)具体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谜语导入:1、说大不算大,小小地方放得下,说小不算小,五湖四海装得了。

                2、有城没有街和房,有山没有峰和岗,有河没有水和鱼,有路不见车来往。

“凝神、起兴、点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讲授新课:

首先教师展示多幅地图让学生观察讨论地图的基本要素包括哪些内容。学生读图讨论后师生共同归纳出地图的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图例。关于地图三要素的教学过程具体设计的如下:

(三)合作探究

1、比例尺:

环节一:认识比例尺,向学生展示三幅地图,让学生找出这三副地图的比例尺是多少?有哪几种表示方法?通过读图,让学生知道比例尺的三种表示法:文字式、数字式和直线式。

环节二:比例尺的应用,我设置了一个“做一做”的活动,让学生做到对比例尺熟练掌握。比较:分母小→比值大→比例尺大,分母大→比值小→比例小

图幅相同:比例尺大→范围小→内容详细;

     比例尺小→范围大→内容简略。

承转:地图只有比例尺是不行的,还要有具体的方向,下面我们就学习地图上方向的判别。

2、方向:

    地图上方向的辨别特别是在经纬地图和指向标地图辨别方向既是本节课的重点又是难点,为了更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这部分的教学仍然以学生读图活动为主,配上练习,以求学生能在“练”中理解,能在“练”中学会辩方向。

    在学习的过程中,遵循学生学习的一般规律:由易→难,由浅→深,由普通→特别,因此地图上方向的辨别也从一般开始:

①一般情况下,地图上方向的辨别:“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指向标定向方法:地图上给定了指向标,可按照指向标的指向判别方向

经纬网定向方法:有经纬网的地图,经线指示南北,纬线指示东西

    知道方向的判别方法后,我设置了一个“练一练”的活动,巩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承转:在地图上不可能把所有的实物都缩小成图形,而是用特定的图例来代表实物。图例帮助我们区别不同的地理事物,从而引出图例

3、图例

   图例的教学,主要是目标是学生认识图例。我设置了一个“猜一猜”的活动,我采取先让学生阅读教材一些常见的图例,然后我用课件展示一些图例让学生猜出图例所表示的地理实物。这样即可以引导学生记忆,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四)概括升华

对于课后总结这一环节,我的理解是,总结不应该仅仅为知识的简单罗列,而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所以我设计了以下3个问题: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1、你学了什么?

                            2、你的体验是什么?

                            3、你掌握了什么?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听过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这充分的说明了动手、动脑的价值。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大胆放开手脚,组织学生课堂活动讨论、自己小结。教师根据设计的一些课堂小测试(纸质题单),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发现问题并马上解决问题,师生共同反思,为更好地学好下一堂课做好准备。

四、说板书设计

         考虑的新初一的中学生的思维还没得到充分发展,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还不是很强,因此,本节课我采用的是直观性强的导图板书,板书的直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五、说教学期望

我所追求的课堂:建设动感课堂

 

1、激情导入    心随课动

2、质疑化疑    课随心动

3、小组交流    合作学习

4、课堂展示    释放潜能

    5、检查反馈      化解难点、突破重点

给我一个支点,

我可以把整个地球撬起来。

              ——阿基米德

释放学生生命潜能,

撬起课堂教育质量。



                                                                                                                                                                                          2016年9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58 , Processed in 0.06139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