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04 王乐:《印度》第二课时 教学反思

已有 253 次阅读2021-8-5 02:45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印度》第二课时 教学反思

王乐

2013年4月

 

第一次上公开课,既兴奋又紧张,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经过一周左右的准备,顺利的完成了的第一次公开讲课。此次公开课,是对我的又一次锻炼,我没有浪费这次机会,它既是对我平时上课的一种检验,同时也是我对教学的一种重新体验和尝试。虽然公开课结束了,但是它却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回味,同时在教法和学法上,都给我留下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新教师,不能满足于只把教案写得详细周全,把教学进度完成,而应该常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记录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所得、所失、所感,应不断创新,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因此,在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感想:

一、教学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一堂成功的地理课,往往给人以自然,和谐,舒服的享受。在教学内容上,最主要的就是突出本节课的重点,突破难点。印度是南亚地区重要的国家。本节有三个重要内容: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热带季风气候与粮食生产;迅速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印度在古代文明、自然条件与经济发展及人口增长等方面的地理特点与我国具有可比性,极具借鉴意义。我上的是第二课时,和学生一起学习第二部分内容。

在地理教学中有关天气、气候的问题是学生学习的难点知识,大部分学生学起来会感到十分困难,因此我把印度的季风气候作为本节课的难点。出示多媒体展示印度水旱灾害的图片,进行本节课的探究问题:“印度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学生小组讨论。讨论结束后得出结论:印度所具有的独特的气候类型决定的。展示“亚洲气候图”和“孟买年内各月气温和降水量柱状图”。继续追问:“印度以哪种气候类型为主?其气候特点是什么?”学生读图,小组讨论探究。以小组代表发言:印度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全年高温,分雨季(6——9月),旱季(10月——次年5月)。师继续追问:“为什么印度的降水会有旱季和雨季的差别呢?”生答:风向。教师展示南亚一月风向图和南亚七月风向图。并让学生看图思考:“印度雨季和旱季的盛行风向有何差别?”有学生分析图说明,教师进行补充,最后总结:受西南季风的影响,印度的降水极不稳定,使得印度水旱灾害频繁。

在处理本节课的难点上,采用合作探究,小组讨论的学习方法,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还能够使系统更加完善,避免了文科记忆太多的缺点。在多媒体课件的利用上,力求能够使其处理恰当,融合到整体环境当中去,并且突出主题,尤其是分析印度粮食生产与自然条件的关系之处。本节课学生配合比较好,能够使课堂气氛总体活跃。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课外的补充,使学生在很好理解印度的主要粮食作物的同时,对农业地域类型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而且对地域性,整体性有了更加充足的理解,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好处,他们能主动掌握知识,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方法。由于本班学生基础知识比较弱,故在印度原本的两课时上我针对七(2)班设计了三个课时,值得高兴的是但是完成了预先的设计,效果很好。这次公开课也对七(2)班的同学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二、成功之处

1、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教学目标达到,教学重点和难点突出,学生较为积极,课堂气氛比较活跃。

2、整堂课结构比较清楚使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有条理,思路清晰,最后再通过板书总结,巩固知识,提高教学效果。

3、大量运用各种地图,通过先让学生自己在地图上找出相关信息,然后老师在多媒体上显示,及时纠正学生,并在此过程中适时提示相应读图方法,使学生及时纠正错误。

4、在分析印度水旱灾害频繁时,运用两幅图对比,使学生从感性认识上体会印度雨季和旱季;但如果运用视频和摘抄新闻的方式会更好,一方面使学生从感性认识上直观感受印度水旱灾害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自然的引出印度水旱灾害频发主要是受到西南季风的影响,使学生能够很清晰的区别印度雨、旱季的形成原因和印度水旱灾害频发的原因。

三、不足之处

1、教学过程中整体节奏较快学生接受的弦绷得过紧容易疲劳积极性就会下降。

2、重点的突破花费的时间过长,前面的讲过的内容其实没有必要再讲

3、课堂上学生练得较少。

四、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每节课总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时候是语言说话不当,有时候是教学内容处理不妥,有时候是教学方法处理不当,有时候练习习题层次不够,难易不当,等等。对于这些情况,我都进行了冷静思考。本节课在内容上有些偏多,在力求使知识系统完整的同时,却出现了流于形式的弊端,甚至是没有把课程进行完整。在注重了学生对印度主要粮食作物分布的理解应用的基础上,同我国的实际联系的不多,它应该对我们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另外没有进行适当的巩固练习,课堂上对学生的调动不理想。

人无完人,只有在教学工作中,多多反思,改正教学中的缺点与不足,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课后我有幸聆听了组内各位老师对课程不足之处的诚恳指出,收获颇多。通过这节课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本身的过程就是一种财富的积累,就应该用新理念打造新的教学方式,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关注学生的兴趣,力求从学生实际出发,从学生生活入手,注意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知识的过程和体验。今后如果还有类似的机会,我会努力参加,力求在短时间内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3年4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34 , Processed in 0.05610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