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6 王乐:《地形和地势 第一课时 地形类型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教学设计与反思

已有 302 次阅读2021-8-5 03:18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设计

第二章  中国的自然环境   第一节  地形和地势

第1课时  地形类型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授课教师:王乐

 

教学目标

课程标准:

运用中国地形图概况我国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知识与技能:

1.了解我国地形特点及山脉的分布。

2.掌握我国主要地形区的分布。

过程与方法:

1.读中国地形图,找出我国山地、高原、盆地、平原和丘陵的地形名称,并能够运用数据,说明我国地形的类型特点。

2.能够说出我国主要山脉以及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的分布特点。

3.结合中国地形图和地形剖面图,概况我国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各种途径感知我国的地形,积累丰富的地形表象。

2.增强对我国“基本地形国情”的好奇心,提高学习地形的兴趣,提高对我国不同地形的审美情趣,增强热爱祖国的情感。

3.初步说明地形要素在我国地理环境形成中的作用,以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4.要求学生能够举例说明地形对我国环境的影响,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增强保护环境、资源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养成关心和爱护地理环境的行为习惯。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章《中国的自然环境》第一节第一课时的内容,体现了地形作为自然环境基础的重要地位。中国的地形特征对于中国的气候、河流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一节是地形类型多样,山区面积广大两个方面内容。符合学生由形象到抽象的认知规律。

学情分析

    学生在学习世界地理的过程中已经初步涉及关于地形的知识,并且初步掌握了解一个区域的基本方法,在本课的学习中就容易多了。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参加到各种活动中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分析能力都会有所提高。

教师分析

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教师的自我分析能力分析起到一个宏观调控的作用,教师通过自我分析了解自己从而可以有属于自己特色标注有自己“专利”的教学风格教师的自我分析能力发挥得好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学设计

作为新教师,理解教材,科学、客观地分析教材,优化教学内容十分重要。深刻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与特点。把握好教材要求的尺度,不可拔高教学要求。并且有新的教材观,创造性运用教材 (学生的已有生活经验和本地区的实际)做到学生经验、地理知识和社会发展三方面整合

教学重点

重点:指导学生如何从各种地理图像中分析总结我国地势、地形的基本特征。

措施:通过读图分析,引导提问,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使他们自觉地接受、掌握课堂知识

教学难点

难点:读图总结分析我国山脉及主要地形区的分布。

措施:教师引导启发,小组合作讨论师生共同学习

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锻炼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如图片分析法、探究学习法、小组讨论法等,力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探究活动问题设置

1.我国地形特征是什么?

2.我国山区面积广大,对经济的发展有哪些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设计思路

    本教学设计以“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改变地理学习的方式”、“构建开放式地理课程”等为指导思想,以学生主动探究、合作学习为主要教学形式,通过探究、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读图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初步掌握评价地理事物的基本方法,树立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基本地理理念。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过程

 

创设情境

歌曲导入

    播放歌曲联唱听《水浒传》歌曲“好汉歌”(大河向东流,天上星星参北斗……)或电视剧《三国演义》(滚滚长江东逝水……)等主题曲。

  过渡

1.上述歌曲反映了大江大河流向是怎样的?(自西向东)

2.影响大江大河流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地势)  

    没错,是“地势”。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

讲授新课

                   【板书】第一节  地形和地势

过渡

1.引导学生读图:

图2.1“中国的地形类型”和图2.2“中国地形的分布”,

认识我国五种地形类型的地表特征以及在我国的分布。

    2.找一找这五种地形类型在我国是否都有?我国地形具有什么特点?

     总结:我国地形类型多样。

    (板书)一、地形类型多样

一、地形类型多样

1.欣赏彩图:

从图2.2上可以看到,我国不仅有纵横交错的山脉、雄伟广袤的高原、一望无际的平原,还有群山环抱的盆地以及起伏和缓的丘陵。

引导学生边欣赏边判断是什么类型的地形。

2.提问:

    提到地形,我们自然地就想到了山地和山脉。通过刚才的图片,谁能描述一下山地的特征。

3.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这些山脉多为东西走向和东北—西南走向,南北走向和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较少。

    山的走向是指山脉的延伸方向。

引导学生读图、观察,判断。

    哪些山脉还是省区界线?

(归类整理)

4.山脉将大陆分隔成许多网格,高原、盆地和平原就分布在这些网格中。

 指导学生填表——教材24页

5.讲解:

图2.2“中国地形的分布”上可看出,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不同走向的山脉犹如大地上隆起的一根根脊梁,纵横交织在祖国大地上,构成了我国地形的骨架。山脉和山脉之间镶嵌着四大高原、四大盆地和三大平原。

6.读图:我国有哪四大高原、四大盆地和三大平原呢?

    同学们在图2.2“中国地形的分布”上分别找出来,并注意它们的方位、名称及其写法。

7.阅读思考:

阅读教材24页“地形与民俗”资料,

引导学生思考:黄土高原和云贵高原上的民俗与当地地形有什么关系?

    小结:可见,有什么样的地形特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民俗习惯,民俗习惯深受地形的影响。   

二.山区面积广大

 

提问: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我国地形是多种多样的,你们知道各种地形分别占我国领土总面积的多少呢?哪种地形所占的比例最大呢?

    1.课件展示:2.3中国各类地形面积比例”。

2.读图了解我国各种地形面积的比例,其中哪种地形所占的比例最大。

    3.介绍山区所包括的范围,并得出我国山区面积广大的结论。

探究问题

1.山区有哪些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2.针对山区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山区应怎样开发和保护,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如何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山区资源,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全班学生分组展开讨论——A组讨论有利条件,B组讨论不利条件。

1)有利条件:A.适宜发展林业、牧业、采矿业

               B.利于形成多样化的民俗

               C. 旅游资源丰富

(2)不利条件:A. 坡度大,耕地少,不利于发展种植业

               B.交通不便

    小结:我国山区面积广大。在这样的国情下,我们要开发山区,在开发山区发展经济的同时,又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课堂练习

1.五种地形类型中占我国陆地面积比例最大的是(  A  )

A.山地 B.丘陵 C.高原 D.平原

2. 下列山脉中,走向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C )?

A.大兴安岭   B.台湾山脉?  C.小兴安岭   D.雪峰山

解析:大兴安岭、台湾山脉和雪峰山都是东北—西南走向,小兴安岭是西北—东南走向。

答案:C

3.“千沟万壑”指的是( A )?

A.黄土高原   B.云贵高原?  C.青藏高原  D.内蒙古高原

解析:我国的四大高原中,黄土高原地表覆盖着厚厚的黄土层,黄土质地疏松,缺乏植被的地方水土流失严重,许多地方沟壑纵横。?

答案:A?

课堂小结

师: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指导学生针对本节课的内容谈感受、进行总结,提高学生学习力。

生:谈收获,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归纳本节课的知识点。

板书设计

 

教学内容逻辑联系

1.逻辑联系紧密,层次清晰。知识系统性、逻辑性强,环环相扣

2.本课时的教学内容我是这样组织的:

相关基础知识地形、地势的概念,三类地形图、五种地形

我国地总特征:地形类型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主要地形类型、主要地形区、山脉走向

3.对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设置环环相扣的问题,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思考,直至得出结论。

重点解决情况

1.指导学生如何从各种地理图像中分析总结我国地势、地形的基本特征。

2.指导学生讨论我国的地形特征对其它地理环境要素的影响和人类如何去适应、利用、改造地理环境。

难点突破情况

1.在突破重点问题上,主要是采用小组探究活动的形式。

2.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加强小组合作的有效性,设问贴近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有难度的问题做到适时合理的启发。

3.其突破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读图分析,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能动地由图了解论证深化内容。

探究活动开展情况

小组合作讨论,在解决问题探究上,追问很重要。

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1.本课时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大多数都能快速、准确回答每一个知识点后面的问题

2.但如果能再反复强调,巩固本课重点难点知识会更好。

不足之处

1.在教师设置问题上要多加追问,引导学生多思考。

2.在处理地形图上应该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发现,更多地从地形图上去认识我国的各种各样的复杂的地形。

3.在课堂结构安排上时间分配合理,教师讲得多,学生活动练习和思考的时间偏少。

4.在教学方法上本节内容我主要采用归纳总结、读图找规律、探究讨论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但由于内容安排过多,时间偏紧,教学方法变成以讲授法为主,读图找规律为辅,使教学活动变得有些单调。

5.教师对学生回答问题之后的评价应多元化。

 

得到的启示

 

1.教学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紧扣重点,落实知识点,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热情和探究问题的兴趣是一节课中的核心。

2.围绕重要知识点多角度强化讲解,由近及远、化难为易、细化知识点,并讲究教学技巧,激发学生兴趣

3.注重学生参与,指导到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思考,在教师启发引导的过程中,学生一边读图,一边思考,便于形成连贯的思维,得出结论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4.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跟上课改的步伐,才能以全新的理念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但进步的前提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师傅点评

师傅给我评课时,会反馈很多我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优点和缺点。郑老师给我很大的鼓励,进步很大,这节地理课上的很棒,学生真真正正的学到了知识,但最重要的是我在教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学习地理必须具备读图分析问题的能力。

其他学科教师点评

1.刘老师:声音响亮,吸引学生,使学生注意力集中。

2.杨老师:进步非常大,语言表述精炼;教学过程完成的非常好,如果在重难点上设置一些练习会更完美。

3.曹老师:有气场,课件做的很用心,做得很好,真正的为学生考虑;重难点突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52 , Processed in 0.1400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