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2.09 王乐:《谈教师责任心》心得体会

已有 160 次阅读2021-8-5 03:22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谈教师责任心

王乐

2012年9月

当今的社会环境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很大,尤其科技发达的今天,网络对孩子直接具有影响作用;有些父母忙于工作和生计,缺少与孩子心理上的沟通及疏导,导致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行为上没有受到应有的约束,欺侮弱小。如不加以引导,可能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由于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学校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因此,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对学生的责任心,时刻提醒自己:损失一个学生对一个学校来说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做教师的责任;选择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也就选择了以高尚的行为示范于学生,以优雅的志趣感染学生。只有道德高尚、有着美好情操、真正从感情上关心学生的老师,才能影响学生,改变学生,赢得师生的尊重。

  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鲜明个性而又充满活力的个体,他们都有自己的长处,教师不能以学习成绩好坏来简单评价学生。教育教学要实施模块教学,使每位同学的潜力都能得到开发。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要用热情的话语鼓励他;当学生窘迫时,教师要帮说解围的话;当学生自卑时,要提醒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能自信地面对生活学习和以后的工作。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就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教师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为学生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通过对学生的无私关爱,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在学习上树立自信心,让学生懂得只有学习知识和技能,才能立身、立业。

  一位名师说许多人只是把教书当作一种职业,一种谋生的手段,但我却认为,人是要有所追求的,我把教书当作一份事业在追求,只要是为了学生学习,我做任何事都没有怨言。我甘愿做学生的铺路石。”教师虽然清贫,但是每位教育工作者都不应该放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放弃对学生的关怀和对学生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正如冰心的那句名言: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教师要把希望与信心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间,让学生学会勇敢从容面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这应该成为每个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毕生追求!

         


                                                                                                    2012年9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34 , Processed in 0.0755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